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六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七版:健康生活
PDF版查看  第八版:卫生文化
 
第八版:卫生文化
 上一版  
多给肿瘤患者一些温暖
乡村夜空
成吉思汗的胸襟
荷花
忆江南
孝父美食玉糁羹
平凡之中见真情
1
11 1 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版面目录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平凡之中见真情
 

□贾玲玲

   我曾经护理过一位脑梗死患者,他由于用药后出现牙龈出血,用纱布压迫止血效果却不好。看着面前焦急的家属,我安慰他们之后,拿着手电筒仔细地寻找着出血点,才发现出血点部位比较靠后,纱布无法完全压住出血点。那时,我并没有多考虑什么,马上洗了手,直接准确地将纱布摁在患者牙龈的出血点上,由于患者年龄较大,考虑患者这样子会感到不舒服,我便让患者的嘴微微合上,但患者掺杂着血丝的口水一直顺着我的手背流下来,家属看在眼里,一直说:“小贾,真不好意思啊!”我微微一笑说:“没关系,这是我应该做的!”
    就这样,30分钟过去了,当我把手从患者口中拿出来时,我的手都僵硬了,患者的血止住了,我的食指根部留下了深深的牙印。
    一位卧床不起的患者入院时满身污垢,身上散发着刺鼻的异味,家属手足无措,不知从何处入手。
    我了解情况后,在脑海里闪现出种种可能发生的情景。稳定了一下心绪后,我推开病室的门,面带微笑,简单的问候之后,我仔细地给患者擦拭,为患者选取舒适的卧位,抚摸着患者的头说:“这样是不是舒服多啦?”“放心吧,你一定会好起来的,到时候我一定带你去上春晚,因为我也是‘贾玲’啊!”这句话刚说出口,家属们都笑了。
    从那以后,有时间我就和患者及家属谈心,互相交流、沟通,劝说他们相互理解。此后,家属之间的笑声也多了,护患关系也融洽多了,对我们的工作也理解了,支持也更多了!
    看到患者一个个健康出院,即使再苦再累,我的心中也充满了甜蜜。我是一名护士,我很自豪!
(作者供职于温县人民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