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六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七版:健康生活
PDF版查看  第八版:卫生文化
 
第八版:卫生文化
 上一版  
多给肿瘤患者一些温暖
乡村夜空
成吉思汗的胸襟
荷花
忆江南
孝父美食玉糁羹
平凡之中见真情
1
11 1 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版面目录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乡村夜空
 

□冯瑞仙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下楼送客时,我抬头看到圆月挂在天上。已经许久没有望月了,我仔细端详,虽然是晴天满月,天空却有些许灰暗,星星似乎也少了许多,我不禁回想起童年的夜空。
    儿时,我住在乡下,记忆中乡下的时光是美好的,尤其是晚上!到了傍晚,大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聊天;孩子们走街串巷地追逐、捉迷藏……到了夏季,天气燥热,没有空调、电扇,这时,最好的降温措施就是每人手中摇着的蒲扇。夜晚,室外比室内凉爽一些,一家人就在自家院内休息。扫去地面的浮土,铺上几张席子,躺在上面,仰望天空。静谧的夜空,月光皎洁,繁星满天,有时还能看到迅速划过的流星。仰望夜空最难忘的趣事是,父亲常常教我们如何寻找天上的北斗星、牛郎星、织女星以及银河;观察月亮神奇变化。遇到阴天,就听爸爸妈妈讲“猴屁股失火了”“卖南瓜”以及农历七月初七为何会下雨的故事。每晚,或看着晴朗的夜空,或听着熟悉的故事,不知不觉就进入了梦乡,十分惬意。偶尔,在酣睡之时会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而至,全家人迅速撤回屋里,虽然被雨水浇湿,也无丝毫烦恼,只当是一个小小插曲,然后接着休息……
    离开乡下已经几十年了,愉快的童年生活,美丽的乡村夜空一直令我记忆犹新!
    (作者供职于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