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风华正当时:80 年不变的初心坚守,普惠大众的创新福音
】【关闭 2021/9/26 9:27:10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导语:2021 年 9 月 23 至 25 日,“创新驱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暨四川大学广安医院建院 80 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在广安隆重举行。为期三天的系列学术活动以医疗管理、医学护理以及我国最常见的重要癌种为主题分别设立了交流专场,作为广安市人民医院的科研合作伙伴,泰莱生物有幸受邀与十多家生物医疗领域领军企业和创新企业莅临主会场,分享前沿医疗科技带来的新方法、新进展。

广施善行,远至迩安。

今年是广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广安医院)建院 80 周年,作为四川省内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也最重要的公立三甲综合医院之一,始终将人民健康和学科发展放在最首要地位。

广安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胰腺外科副主任李昂教授在院庆欢迎词中表示:“ 80 年是里程碑也是起跑线,我院在风雨磨砺中也离不开政府的坚强领导、兄弟医院的精心指导、业界精英的无私帮助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接下来的征程上,仍将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奋勇前进,不忘医者初心。”

在本次主会场的参会企业中,泰莱生物是唯一专注多组学研究结合新一代液体活检技术开发的生物科技公司,携旗下肺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及泛肿瘤普早筛两大管线现身会场,在单癌种早期临床辅助诊断和肿瘤早期筛查方面给出了前沿、可靠的创新方案,在活动现场也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图片包含 室内, 男人, 桌子, 笔记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肺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直面最凶恶的肿瘤杀手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于我国恶性肿瘤首位,根据 2020 年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我国肺癌新增病例 81.6 万,肺癌死亡人数 71.5 万,无论国内还是世界其他地区,肺癌都是最凶恶的肿瘤杀手。

早期肺癌通过手术治疗可获得长期生存,但约 80% 肺癌患者发现时已处于中晚期而丧失手术根治机会。当前的肺癌五年生存率仅有 16.1%,早期(I期)肺癌诊断率仅 19%。早期肺癌及时诊治,五年生存率可达 80%~100% 。临床上,绝大多数早期肺癌临床表现为肺结节,因此早期发现并识别恶性肺结节患者,是降低肺癌死亡风险的重要预防措施。

据统计,中国人群中肺癌高危人群比例占整体人群比例 20% 以上,在肺癌高危人群中肺结节的发病率达到 35.5%,即超过 1 亿的中国人为肺结节患者。然而,近 95% 的肺小结节是良性结节。目前在进行肺小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时,对 LDCT 影像的临床判读经验要求较高,且缺乏形态影像信息以外的其他生物学信息补充。据相关研究报道, LDCT 筛查假阳性率高达 97.9%,术后为良性病灶的肺结节患者高达 30-40%。所以在临床上,亟需一套包含了影像和分子检测等多层次信息的肺小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解决方案。

斐盼安 和 斐盼康 是泰莱生物基于多组学技术的肺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产品,分别通过影像组学+代谢组学、影像组学+代谢组学+表观基因组学多组学联合分析比对的方式,对患者肺小结节良恶性的初筛、进一步诊断提供高效、可靠的参照。该系列产品经过分析万级样本量的肺结节患者的胸部 CT、血液中代谢物质及 cfDNA 羟甲基化水平数据,构建出了肺结节诊断多组学融合模型,对 5-30 mm 的肺小结节,检测灵敏度 90.7%、特异性 87.2%、阳性预测值 97.3%、综合准确率 90.1%,可有效解决临床中肺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的难题,显著提高早期肺癌诊断率。

厨房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上图:泰莱生物工作人员向与会专家介绍肺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技术

泛肿瘤普早筛,恶性肿瘤防治的首要防线

除了肺癌之外,我国癌症的总体发生率也在逐年升高,发病和死亡人数在全球范围内保持首位,癌症患者的总体五年生存率约 40.5%,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近 30 个百分点的差距。这背后最大的因素在于民众尚未形成科学的肿瘤防治理念,导致早期肿瘤防治效率低下,最终被中晚期癌症夺走宝贵的生命。

我国现行的癌症诊查项目很多,但传统肿瘤标志物检测存在较高的漏检率和假阴、假阳概率;而 CT、胃肠镜、MRI 等手段有耗时、身体侵入性强、辐射风险等问题,对外伤或手术康复、行动不便的人群也不尽友好,对人口体量庞大、医疗资源分配较不均衡的我国而言,很难实现大规模筛查。

基于我国大规模人群肿瘤早期筛查的真实需求,泰莱生物在 2019 年研发了高通量 泛肿瘤普早筛产品安安盼®(Meta-Pan®),使用自主研发的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MALDI-TOF-MS)和创新型材料基质,通过代谢组学与临床医学、人工智能算法、材料科学、工程学的交叉应用,以液体活检的方式,对包含肺癌、胃癌、肝癌、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在内的 14 大肿瘤进行非侵入、与部位一一对应的早期肿瘤做出风险预警。

基于安安盼®的高通量泛肿瘤筛查技术,泰莱生物已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上海长海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数十家三甲医院及国家级科研机构合作完成了超 2 万例临床样本研究和验证,结果表明 14 种肿瘤的筛查特异性和灵敏度数据表现均显著高于目前国内肿瘤市场常用的肿瘤标志物检测等传统方法,其中,基于肝癌、肠癌、胰腺癌、卵巢癌研究队列的成果,已在 ESMO、ASCO、CSCO、SGO 等国际学术大会上公开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安安盼®采用无痛、非侵入、无身体消耗的采样方法,只需 8 毫升血样,就能一次性筛查 14 大肿瘤早期罹患风险,广泛适用于各类成年人群。截至目前安安盼®已与全国多个省份的体检机构、保险机构、地方医院、公共机构等达成合作,为数万民众提供了泛肿瘤普早筛。

9 月 24 日下午,泰莱生物联合创始人、医学研究与拓展副总裁钟晟博士在出席活动时表示:“广安市人民医院几十年来对学科领域的钻研精神和对前沿技术的开放态度非常可贵,我们很有幸多条管线研究成果能被广安市人民医院认可并参与到这次 80 周年院庆的学术系列活动中来,和诸多优秀的专家、学者还有志同道合的友商共同交流最新的技术进展。”

“我们所有管线的发展都围绕着各个组学的技术成果展开,” 钟晟博士介绍道,“除了今天大家看到的两大产品系列之外,我们在其它单癌种的临床辅助诊断、伴随诊断、复发监测等领域都设立了在研管线,相信随着我们的科研进程不断成熟,将打造出更多可靠的技术产品来赋能肿瘤的早筛、早诊、早治,更高效地帮助临床医生推进诊疗。泰莱生物也希望与广安人民医院一道,‘广施善行,远至迩安’,让普罗大众享受医疗进步带来的福音。”

-- 广安市人民医院 80 周年院庆活动现场 --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大, 房间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室内, 人, 女人, 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审核:杨明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