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普法征文
医药卫生网 > 普法征文
强化法治建设 推进构建健康商丘发展
】【关闭 2017/10/20 9:18:03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访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 韩传恩

  通讯员  王璐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党的治国方略。“四五”普法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在商丘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紧紧围绕依法治市、“四五”普法五年规划的要求,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进一步提高全院职工认识,加强法治建设,用法制为医院发展护航,用法制保障患者权益,推动医院健康发展。  

近日,就强化法治建设 推进构建健康商丘发展”的有关问题,采访了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韩传恩。

加大学习力度。韩传恩说:我院通过全院职工大会、中层干部会及各科室、病区组织的会议,广泛深入发动,反复宣传法治工作的重要性及具体实施措施。通过宣传教育,人人了解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实行和坚持依法治国对保证国家经济生活、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有序进行,对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和谐社会、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实施依法治理方略,医院在制订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时,将有关法律知识、法规条例列入学习内容。医院领导班子带头组织学习法律知识,学“四五”普法干部读本,并在学习活动中交流学习体会,增强班子成员处理医院工作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将普法学习贯穿于科室每月一次的政治学习中。对与医疗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条例,医院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并对参学人员组织考试,做到人人参与,个个合格。

重视普法教育。韩传恩告诉记者:自觉地把“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年度有规划和实施计划,年终有总结。院党委和院长办公会定期开会,专题研究部署和实施计划工作,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加以解决,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了加强领导,医院成立了依法治理领导小组,院长亲自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普法教育,依法治理日常工作。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每季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分析上季度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的形势,传达上级精神,布置下季度任务。确保“两个到位”:一是从事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确保到位,除明确科主任为科室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外,医院还成立了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普法教育依法治理的骨干队伍,健全了院科两级普法网络,做到事事有专人负责,确保落到实处通过中心组、组织生活会、职工政治学习、宣讲、座谈等形式,使每名医务人员做到脑中懂法、心中有法、行为合法;使法治成为每名医护人员的精神信仰,敬畏法规、敬畏群众、敬畏岗位。在工作中做到严格依法行医,按照法律办事;在言行上弘扬法治精神,做好守法表率。

加强制度建设。韩传恩说:我院积极运用法制思维,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医院发展新形势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对规章制度内容不符合医院形势发展和管理需要的,与现行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政策规定相抵触的,及时予以修订,增强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使各项规章制度更加健全、内容更加科学、形式更加规范。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引领行为,使医护人员都置身于制度的约束和管理之中,打造知法守法、依法办事、依法履职的高素质队伍。使每名医务工作者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对法律、对制度常怀敬畏之心,工作中时刻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到自警、自醒、自重,严格自己的行为,全心全意投入到为患者服务中去,用真诚赢得患者和群众的认可和好评。由于强化管理,医院驶入了安定团结、跨越发展的快车道,先后多次荣获国家、盛市各级荣誉称号。

平衡各方利益。韩传恩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普通百姓的法律意识、权利意识和维权意识的提高,医疗纠纷呈现出上升趋势。我院以法律为准绳,在坚持做到依法、公平、公正基础上,探索建立符合医患利益的协商沟通机制,使医院和患者双方都认识到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有力武器,但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在问题和矛盾出现伊始,就通过法律途径,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医疗秩序。

健康优先发展。韩传恩说:推进健康商丘建设,是商丘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28日下午,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深入宣传健康中原、健康商丘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让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让每一位群众都公平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切实做到让老百姓放心看病3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曹鸿鸣委员作了《健康中国建设慢性病防治是关键》的发言。一直关注医改的全国政协委员赵东科,通过个人实践和基层调研相结合,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加速提高公民健康素养,切实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建议,意在减少慢性病的发生。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慢性病高发,就无所谓健康。构建健康商丘,需要加强慢性病防控。

慢性病危害日益加剧 健康是指身体没有疾病,且是身体、心理的健康及适应社会环境的良好状态。什么是健康,韩传恩开门见山。从体重上,也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身体是否健康,可以用体重公式测算,即体重÷身高的平方,得出一个体重的指数,用以衡量一个人是否健康的参考依据。大体上分四个级别,在18.5以下属于偏瘦,18.5-20.9属于苗条,20.9-24.9属于适中,超过24.9属于肥胖。肥胖也是一种慢性病,可以导致很多种疾病的发生。韩传恩说。

韩传恩告诉记者,现如今,健康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去年国家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构建上下联动、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慢性病防治体系。今年年初,我市也召开了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市委书记王战营提出要不断增强推进健康商丘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加快推进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努力做到全方位、全周期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可见全国自上而下对健康的重视程度。

数据显示,我国慢性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015年,我国因慢性病死亡人数占全部死亡人数88.38%,慢性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民众健康和生命质量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韩传恩分析,慢性病简称慢病,它不是指某一种疾病,是指一类起病隐匿性、病程较长、病情迁延不愈,一旦得病不能自愈或很难治愈的非传染性疾病,缺乏确切的传染性病因证据,病因与遗传、饮食习惯、行为习惯等有关。

目前影响我国国民健康的最主要问题就是慢性疾病,它的危害已经超过传染性疾病,其死亡率已经远超过结核病、乙肝等传染性疾病,其中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呈逐渐上升趋势。韩传恩说。

多种慢性病需提防高血压、糖尿病是目前我国患病率高、疾病危害严重的两种主要慢性病。目前全国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约有3亿。韩传恩指出,高血压是导致人类心脏、大脑、血管等疾病的危险因素,能引起心脏病、脑血管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把高血压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称它为无形的杀手。该病的诱发因素有遗传、精神紧张、焦虑、膳食结构不合理、过多进食盐、大量饮酒、高脂饮食、肥胖、患糖尿病等,该病人群年龄逐渐低龄化,患病率迅速上升,潜在威胁很大,具有患病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等三高特点,还有知晓率低、治疗率低和控制率低等三低特点。目前我国15岁以上居民患病率达到17.7%,人群占1.8亿人,平均每年新增人数达到1000万人。

糖尿病在45岁以上人群里致残率较高,有50%患者最终死于冠心病,目前我国18岁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达到了11.6%,患者超过1亿人。糖尿病与进食多、体力活动少、肥胖有密切关系。而该病的知晓率低,往往患者在出现昏迷及心脏、大脑、肾脏损害等并发症后才知道患了糖尿病,已经为时较晚,目前该病患病人数仍在增加。

韩传恩说,有数据显示,我国前五位恶性肿瘤第一位就是肺癌,该病与烟草有密切关系,烟草中的多链芳香烃类化合物和亚硝胺有很强的致癌活性。有明显的家族集聚倾向,早期症状不明显,且易远处转移,晚期患者会出现咯血、胸疼、胸闷等症状,死亡率高。

我国15岁以上居民患精神疾病率占15%,患者达到1亿多人,该病发病与遗传、危机、矛盾、紧张和创伤、重大事件等有关。具有病程长、反复发作、致残率高、负担重等特点,精神疾患人群是弱势群体,易受到歧视,患者本身具有自卑感,治疗率低,容易出现肇事、肇祸、杀人、自杀等情况,对家庭和社会产生严重不良影响。

慢性病防控要加强一旦患上慢性疾病会导致患者终生痛苦,生活质量低下,许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面临巨大的生活压力和经济负担;对国家来说,慢性疾病会给社会造成巨大的负担和包袱。因此,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纲要》把慢性疾病作为今后管理的重点。韩传恩说。

2017年是十三五的关键之年,对进一步做好慢性病防治工作,韩传恩说,一是加大宣传,特别是我们国家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二是倡导健康的生活与习惯,韩传恩谈道,我国著名的健康保健专家洪绍光反复强调: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这是维护健康的四个基石。三是坚持防治结合,群防群治,最大限度减少或延缓疾病的发生。

2016年,市第一人民医院积极落实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慢性病防治策略,逐步形成了分工明确、分级管理的慢性病防治服务体系。同时,该医院还积极推进健康促进理念和方法,一是为了普及健康知识,医院与电台合作开展了知名专家健康大讲堂20余期,涉及肿瘤科、皮肤科、消化科、肾病科等专业知识,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继续加大健康知识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教育活动,普及医学科普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医院深入开展千医进千村服务万家活动,先后6次进社区、下基层、驻农村进行义诊,提供了测血压、测血糖、免费看病等检查,缓解当地群众就医难的问题,共惠及915人。

治病不如防病,健康需要管理。韩传恩说,慢性病的防控要坚持防治结合,群防群治,最大限度地减少或延缓疾病的发生,养成健康的生活与习惯。韩传恩说,想要健康就要管住嘴、迈开腿。

韩传恩——现任中国医院协会理事、中华医学会河南省性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医院协会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商丘市抗癌协会理事长,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获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项,获全国最具创新力院长、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编辑:梁如意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