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五官科
医药卫生网 > 五官科
7种情况不能佩戴隐形眼镜 包括中小学生
】【关闭 2017/2/28 17:12:39 | 来源:99健康网 |

   哪些情况不适合佩戴隐形眼镜

  1、眼部疾病:眼睑、结膜、角膜炎症、砂眼、泪囊炎、泪道堵塞或泪液分泌减少;只剩单眼视力者;患有眼球震颤者。

  2、全身疾病:十分神经质对任何不适相当敏感者,尤其对眼痛极敏感者;全身抵抗力下降者,如糖尿病、妊娠;关节炎、鼻窦炎。

  3、环境条件:风沙、灰尘、挥发性酸碱物等。

  4、个人素质:不讲卫生,不能依从医嘱。

  5、做完视力纠正手术者1年内不能戴隐形眼镜。

  6、隐形眼镜对中小学生并不适宜。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眼球视轴尚未定型,如果过早地、或较长时间地佩戴隐形眼镜,很容易产生角膜缺氧和生理代谢障碍等副作用。如果镜片的曲径与角膜不相适应,还会造成角膜磨损,严重者会导致角膜溃疡或穿孔。

  7、40岁以后,也应该逐渐告别隐形眼镜。因为此时人的眼部组织会发生比较明显的退行性变化,眼局部的抵抗力下降,特别是眼球耐受缺氧的能力下降。所以,40岁至60岁的人可短时间佩戴,60岁以上则最好不戴。

哪些情况不适合佩戴隐形眼镜 佩戴隐形眼镜有什么好处 学生能带隐形眼镜吗

  佩戴隐形眼镜有什么好处

  1、视野

  框架眼镜因受框架的限制和镜片周边部棱镜效应作用的影响,使配戴者视野效应 缩小。而隐形眼镜不受框架的遮盖,且始终能跟随眼球转动,故能保持与正常人相同的开阔视野。

  2、视觉

  (1) 戴框架眼镜增加1.00D可使看到的影象放大或缩小约2%,屈光参差患者戴框架眼镜由于双眼像差过大,使双眼融合发生障碍。通过隐形眼镜看到的影象大小近于真实,则没有这一缺点。

  (2)高度屈光不正的患者在配戴框架眼镜时,由于镜片的球面差和色散会影响物像的质量,而隐形眼镜由于紧附在角膜表面,仅有瞳孔区的镜片接受入射光线,因而镜片的球面色差和色散极轻微。

  (3)屈光不正的患者在配戴框架眼镜时,会发生折射象差和斜交位差等现象,使影象发生畸变,而隐形眼镜的光线入射区域各部分厚度差极小,且视轴始终与镜片几何中心保持一致,故几乎不产生影象失真的现象。

  3、方便

  框架眼镜在鼻梁上时时下滑,常需用手去推扶,不慎掉到地上时玻璃镜片容易打破,而隐形眼镜则没有这些问题。

  4、美观

  (1)对于年轻的配戴者来说,可以避免框架眼镜遮盖眼部,便于用眼睛交流思想感情。

  (2)框架眼镜的框架形状和边宽常可修改配戴者的面形,而隐形眼镜没有这一缺点。

  (3)久戴框架眼镜常发生鼻梁的塌陷,眼球的凸出,据信如及时配戴隐形眼镜则可避免这一变化。

  5、舒适

  (1) 框架眼镜,尤其是高屈光度的框架眼镜使配戴者鼻梁部负重,镜架压迫鼻梁部和耳廓部常引起接触性皮炎,而隐形眼镜则没有上述缺点。

 

 

  (2)戴着框架眼镜从寒冷的室外初到温热的室内会有蒸汽在玻璃镜片上凝聚,造成视物模糊。而隐形眼镜的表面完整地覆盖着泪液层,则不会有水蒸气凝聚。

  6、安全

  框架眼镜配戴者遇到暴力伤时,破碎的镜片常导致眼球贯通损伤,而隐形眼镜则比较安全。


编辑:贾佳丽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