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医政医管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河南获批七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河南省人民医院与郑州经开区合建新院区
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珍贵史料展
一封跨越亚非大陆的感谢信
不符最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相关企业标准将自动废止
动物伤害预防救治:警惕人畜共患病
河南成为国家电子病历系统分级评价“一年两评”三个试点之一
1
11 1 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动物伤害预防救治:警惕人畜共患病
 


本报记者 冯金灿  通讯员 刘占峰

提及动物致伤,人们通常想到的是狂犬病。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狂犬病的病死率极高。我国是狂犬病高流行区。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由狂犬病引发的死亡人数位居法定报告传染病的前列。
除了狂犬病,还有很多动物致伤需要人们高度重视,其中包括破伤风、猪伪狂犬病、炭疽、禽流感和牛结核病等人畜共患病。
“目前,动物致伤已经成为常见的危害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做好动物致伤预防救治,要警惕人畜共患病。”河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闫若潜说。
动物致伤已成为常见公共卫生问题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外出旅游、登山探险、饲养宠物的需求不断增加,与各类动物的接触也越来越多,从而导致各种动物致伤事件频繁出现。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4000万人被猫狗咬伤,被蛇咬伤的人数超过10万人。
被猫狗咬伤,大多数人都知道要清洁伤口,去医院打狂犬病疫苗。但如果被猴子、毒蛇、蝎子、海蜇、鱼、胡蜂、蚂蚁、蜘蛛,甚至猪、马致伤,该如何处理呢?
由于缺乏了解,普通民众被动物致伤后,经常会自行处理伤口,从而耽误了救治时机。部分基层医务人员在动物致伤救治方面经验不足,往往只给患者注射狂犬病疫苗,而忽略了破伤风预防和过敏处理。
为了解决基层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没有统一诊疗规范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了我国首版《常见动物致伤诊疗规范(2021年版)》,对犬咬伤、猫抓咬伤、啮齿动物致伤、蛇咬伤、猴咬伤、马咬伤、猪咬伤、禽类啄伤、胡蜂蜇伤、海蜇蜇伤、蚂蚁蜇伤、蜱咬伤、蜘蛛咬伤、石头鱼刺伤14种动物致伤诊疗和狂犬病诊疗进行了规范,为医务人员提供统一的诊治方法,努力实现动物致伤诊疗的规范化、同质化,将动物致伤的风险降至最低。
“该诊治规范的出台,为各级医疗机构动物致伤诊治提供了权威依据,解决了临床医师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既满足了动物致伤诊疗的专业需求,也顺应了当下的社会发展需求。”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兼河南省预防医学会秘书长郭万申说。
警惕不断增加的人畜共患病
很多人都知道,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会侵袭人和动物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传染病。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还有一种伪狂犬病毒,因猪是其最主要的自然宿主,又叫猪伪狂犬病毒,并于近期证实可以感染人类。
2020年,国际期刊《临床感染疾病杂志》在线发表研究论文,报道了4例由伪狂犬病毒感染引起的人急性脑炎病例,并首次从患者脑脊液中分离得到伪狂犬病毒毒株。该毒株表现出与当前我国猪群中流行的伪狂犬病毒变异毒株相似的生物学特性,首次为伪狂犬病毒向人群的跨种传播提供了直接有力的病毒分离证据。 (下转第二版)

 
2018-2020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