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河南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 2020年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61%
河南着力强化健康中原人才支撑 5年为基层培养人才9万余人 培养中原名医31人
省卫生健康委以赛促学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漯河市直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学习如何制作香囊
多家医院“抢订”住培医师
寿化山:初心不改 使命常在
1
11 1 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寿化山:初心不改 使命常在
 

寿化山:初心不改 使命常在
本报记者 冯金灿  实习记者 安笑妍  通讯员 吴怡君

“党培养了我,我这一辈子都属于党。虽然我现在年纪大了,上不了手术台,但在有生之年我还要发挥余热。”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胸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寿化山说。
今年96岁的寿化山是河南省胸心外科学科奠基人,也是“中国胸心血管外科杰出贡献奖”的获得者。“我现在坐门诊,能多看一个病人就多看一个,争取工作到100岁。”他虽然已年过九旬,退休30多年,但是依然奔波在从家到医院的路上、忙碌于病人之间。谈起入党以来的经历,他依旧激情澎湃……
大学期间担任3个班的党支部书记
“我入党是在大学期间,那是1949年,新中国刚成立。可以说,我的党龄和新中国同龄。”回想起自己入党时的情景,寿化山骄傲地说,“大学期间,由于学习认真、表现好,我不仅入了党,还担任3个班的党支部书记,同时担任河南大学团委组织部部长。”
1952年,寿化山从河南大学医学院毕业。当时,人才缺乏,百废待兴。由于寿化山是当时少有的大学生,在校期间还担任3个班的党支部书记,一毕业就被分配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工作,担任副院长。
1954年,寿化山到黄河中心医院工作,直到1985年到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大二附院)胸外科工作至今。
“虽然这期间我担任过院长等行政职务,但我对临床工作念念不忘。因为我是学医的,喜欢治病救人。”寿化山说,“自从来到郑大二附院胸外科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自己喜爱的临床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
成为河南省胸心外科学科奠基人之一
2016年,在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大会上,寿化山荣获“中国胸心血管外科杰出贡献奖”。该奖是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设立的全国胸心血管外科学界最高奖,每年颁发一次,旨在表彰为我国胸心血管外科事业发展、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出开创性贡献并获得突出成就的老专家。寿化山成为我省第一位获得此荣誉的专家。
而这,仅仅是寿化山作为河南省胸心血管外科学科奠基人所取得成绩的一个缩影。
在寿化山等人的带领下,郑大二附院胸外科不仅率先改进了食管癌、贲门癌术式,大幅提高了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和生存质量,还先后开展了重症肌无力分子水平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综合治疗研究、胸部肿瘤的综合治疗研究等,均达到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
除了做好临床工作,寿化山还十分关心年轻医生的成长。他为人师表、提携后学、孜孜不倦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后辈和学生。他们也以寿化山为榜样,向着医学事业的高峰,一步一步努力登攀。
目前,在寿化山的弟子中,有郑大二附院胸外科主任杨鲲鹏,有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肌无力科主任张清勇,有郑大二附院大外科教研室名誉主任黄壮士……
“我要争取为群众看病到100岁”
“我的身体没问题,我还能看病。我要争取为群众看病到100岁。”谈起自己为何在九旬高龄依然奔波在医疗一线,寿化山认真地说,“我是共产党员,就是要为群众服务。既然我当了医生,积累了一辈子的经验,趁身体还行,就要活一天工作一天。现在对我来说,为患者做好服务,看到患者康复的笑脸,就是我最好的养生!”
虽然因年纪太大已经无法上手术台,但是寿化山依旧坚持每周坐诊,并手把手带教研究生。“我70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年轻医生来说,可以少走一些弯路。我要把这些经验尽可能教给他们。”寿化山说。
“从20世纪40年代以来,寿化山同志就胸怀报国理想与济世情怀,积极投身于我国的医学和教育事业。70多年来,他不懈奋斗、锐意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奉献精神,教育和影响了一大批优秀的医学人才。作为一名医生、一名教师,他把自己一生的心血献给了自己钟爱的医学与教育事业,献给了患者、学生和单位。”郑大二附院党委书记法宪恩说,“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正是因为他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守了自己‘救死扶伤,服务患者’的初心和使命。”

 

观看视频请扫描二维码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