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第四版:卫生文化
 上一版     
依靠科学就能打胜仗
疫情防控一线
逆风英雄
我们有必胜的信心
本图由赵华岭制作
你的力量很重要
抗疫一线 4个医学实习生的故事
1
11 1 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抗疫一线 4个医学实习生的故事
 

抗疫一线 4个医学实习生的故事
本报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王德胜 文/图

    一场疫情,让医院成了逆行者的战场。朱飞阳、王静、史新宇、李雅静,均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护理专业的大四学生。面对疫情,当实习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发出实习生自愿加班、协助工作的通知时,他们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之后被分到不同的小组开展工作。
“留下”这个决定是本能反应
    郑州市中心医院的通知是在1月22日下午4时50分发出的,几秒钟后,朱飞阳的名字就出现在报名单上。他说:“其实,做这个决定前我没有思考,是一种本能反应。”
    对入院患者进行发热筛查预检分诊,是朱飞阳的主要工作。遇到老弱病残的就诊者,他还要上前帮忙,协助就诊。由于无法直接识别新冠肺炎患者,出于对自己和他人的负责,他每接触一个患者,都会用酒精喷一下双手,一天下来,平均要喷洒200多次。
    也有危险的时候。有一次,他接诊的一个患者被送到重症监护室,患者的症状疑似新冠肺炎。收到相关科室发来的回馈信息后,朱飞阳有点心慌,立刻用酒精喷洒全身,进行手卫生消毒。可是,他没害怕,还微笑着说:“我年轻,抵抗力强。再说,许多老师的工作环境比我更危险。”
毕业后就想成为她
    报名后的第一周,王静被分配到隔离病房工作,之后在呼吸与危重症科室工作。因为做协助工作,她无须近距离接触患者,而是待在半污染区的病房外时刻待命。
    内穿纸尿裤、不敢喝水、全身防护装备的老师们在隔离病房内一忙就是四五个小时。这让王静打心眼里佩服他们,所以她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只为了让老师们安心工作,轻松一点儿。
    令王静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叫宋京的女护士。宋京有二十七八岁,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她的孩子不足1岁。面对疫情,宋京毅然离开孩子,在一线工作。大年初三(1月27日)那天,在隔离病房工作的宋京突然倒下了,她脸部浮肿,眼前一片模糊。
    护目镜经过酒精浸泡后可以反复使用,宋京老师的脸部比较敏感,长时间与酒精浸泡过的护目镜接触,导致脸部浮肿,眼睛暂时性失明。我帮她为眼睛上药,担心她疼痛难忍,动作很缓慢。她问我:“我的眼睛是不是毁了?”然后,她哭着说:“我还是没有坚持到最后。”回忆起那天的情景,王静仍然十分感动。她说,在那里,她看到医者的无私和神圣,毕业后要成为像宋京老师那样敬业的医者。
除夕他被隔离了
    史新宇听说医院医生纷纷请战去武汉抗击疫情,他也积极报名了,并坚定地说:“如果去,请带上我。”没等到去武汉机会的他,等到了过年时加班的“美差”,于是,他立刻加入疫情防控一线。
    在医院,史新宇负责做初筛分诊工作。1月24日是除夕,史新宇上白班。其间,他和同事收诊了一个转诊的肺炎患者。在初筛的时候,患者家属隐瞒了患者有武汉市旅行史。
    “分诊过后,我们看到患者家属一直在窃窃私语。后来,我急忙追问,他们才承认有武汉市旅行史。”史新宇说,这个迟到的坦白,可把所有人吓坏了。为了安全起见,当晚医院隔离了包括史新宇在内的17名医务人员。第二天,患者的检查结果出来了,显示并非新冠肺炎,17名医务人员才恢复自由。
    1月29日晚上,一个80多岁的发热老人只身来医院看病。老人没有微信和支付宝,只带了现金,但缴费处和就诊处相隔距离很远。史新宇承担起患者家属的角色,跑前跑后为老人服务,直到办好全部手续,他才返回工作岗位。老人离开的时候,专门来到分诊台,只为感谢史新宇。
相视一笑的瞬间她哭了
    每年的寒假和暑假,李雅静都忙着勤工俭学。3年了,她没在家过一个春节。今年,母亲早早嘱咐她,无论如何要回家过年,还说准备的食物都是她爱吃的。
    李雅静是在报名后才想起了和母亲的约定。在电话中,她说不回家了,要留在医院加班。电话那端的母亲哭出了声,直到弄清楚原因,才担心地说:“孩子,千万要保护好自己。”
    一次,一名患者隐瞒了有武汉市居住史,导致为他接诊的医生被隔离。由于时间紧迫,那位医生没有换洗衣服。李雅静做好全身防护后,按照医嘱给那位医生送病号服。敲门后,李雅静说自己是实习生,是来送衣服的。
    “你把衣服放在门口就行,我一会儿自己拿。”怕传染给李雅静病毒,那名医生将门开了一个小缝后说。隔着那道门缝,李雅静和那位医生相视一笑,那个瞬间,她看到了医生红红的眼圈儿。那位医生故作轻松地说:“如果患者排除了是新冠肺炎,我很快就能出来,和你们一起工作了。”这时,李雅静再也忍不住了,流出了泪水,她为有这么伟大的战友、前辈感到骄傲!

后记
    2月8日,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通知,我省所有医学实习生已经全部离岗,朱飞阳、史新宇、李雅静、王静4人已回家。但半个多月的一线经历让他们终生难忘。在那里,他们目睹了一线勇士冲锋陷阵的豪迈和义无反顾,看到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无畏和大爱情怀。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他们学着前辈的样子,用自己的生命、汗水和大爱,为患者搭建起对抗病毒的“诺亚方舟”。“若有战,召必回。”采访期间,他们说,只要有需要,愿意随时回到工作岗位上,像尊敬的前辈一样,无悔逆行。

准备出发

 
2018-2020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