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史肖鸽,我们寻遍全城终于找到您了!
甲状腺结节多为良性,确诊要做进一步检查
河南试点在乡镇卫生院设立妇幼健康服务管理科 力争做到村村都有妇幼健康保健员
河南探索打造“一条龙”生育服务链
河南省中医院的医务人员正在为患者进行中药贴敷
1
11 1 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甲状腺结节多为良性,确诊要做进一步检查
 

河南省肿瘤医院超声科  王 雁 

   甲状腺是人类非常重要的内分泌腺体,位于颈部甲状软骨下方,气管两旁,形似蝴蝶,犹如盾甲,因此被称为甲状腺。
    甲状腺分泌的激素用来调整机体使用能量的速度、制造蛋白质,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甲状腺激素分泌的量很重要,多一分则会甲亢,少一分就会甲减,刚刚好才会平安无事。
    作为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甲状腺兢兢业业地“工作”,难免会出现问题,比如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是什么
    甲状腺结节就是甲状腺表面或内部一个个结构异常的团块。
    甲状腺结节在临床上很常见。在碘充足地区,约有5%的女性、1%的男性可触摸到甲状腺结节。如果使用高频超声检查,可以在19%~68%随机抽查人群中探测到甲状腺结节。这些结节包括结节性甲状腺肿、囊肿、炎性结节和肿瘤性结节,其中5%~15%为恶性病变。
    在甲状腺结节检测方面,高频超声以其无痛、无电离辐射,方便快捷,可重复检查,关键是能清晰地反映结节的大小、形态、边缘特征、内部结构、有无钙化、血流丰富程度等因素,被临床推为首选的影像学检查手段。
发现甲状腺结节后怎么办
    如果是在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首先应到正规医院进行超声复查,有经验的超声医生判断甲状腺结节的良性、恶性有很高的准确率。
    超声扫描检查、分析声像图特征、综合各种医学信息、给出诊断意见和建议,这是超声医生诊断甲状腺结节的基本流程。甲状腺超声检查单上有很多信息,大家只要关注医生给出的最后诊断意见和建议就可以了。
    甲状腺结节多为良性,目前认为良性结节几乎不向甲状腺癌转化,甲状腺结节的大小与良性、恶性的关系也不大。甲状腺癌更倾向于从正常甲状腺直接发展而来,而不是先变成良性结节,再进一步演变成甲状腺癌。因此,绝大多数患者在确诊为良性甲状腺结节之后,只要适度随访观察即可,而不是整天担心会演变成甲状腺癌。
    甲状腺结节多为良性,目前认为良性甲状腺结节几乎不向甲状腺癌转化。
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进一步检查
    一般来说,甲状腺结节可以根据超声特点做出初步诊断,而确诊需要细针穿刺、粗针穿刺或手术取出甲状腺结节部分组织,结合病理学结果来判定。
    虽然医学研究认为没有一个独立指标可评估甲状腺结节的良性、恶性。但是,当甲状腺结节内出现微钙化、纵横比≥1(垂直位生长)、不规则边缘及弹性缺失等特征时,要高度警惕结节恶变的可能。
    另外,具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出现甲状腺结节时也要提高警惕。
    高危因素包括:童年时期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史或放射性尘埃接触史;全身放射治疗史;有甲状腺癌等既往史或家族史;男性;甲状腺结节生长迅速;伴有持续性声音嘶哑、发音困难,并可排除声带病变(炎症、息肉等);伴有吞咽困难或呼吸困难;甲状腺结节形状不规则,与周围组织粘连固定;伴有颈部淋巴结病理性肿大。
    进一步检查包括: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甲状腺功能测定;当甲状腺结节较大时,部分患者还要做CT等检查,明确其与邻近组织(血管、神经等)的关系。
    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是明确结节良性、恶性的基本方法。随着技术的进步,超声引导下的穿刺活检除完成细胞学检查外,还能用同时获得的标本进行基因检测,该项检测对甲状腺乳头状癌有较高的特异性,是诊断依据的补充。
检查完怎么办呢?
    1.良性小结节。对于小于1厘米、形态规则、边界清晰、没有钙化的甲状腺,患者大可放心,每6~12个月复查一次,观察即可。
    2.良性但有点儿小麻烦的结节。对于甲状腺结节太大、压迫气管和周边区域、脖子太粗、影响生活质量、合并甲亢的,这就需要干预了,到底怎么处置,要和临床医生沟通。
    甲状腺结节消融治疗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在超声引导监视下,将治疗用的针具送到甲状腺结节内,利用热能将肿瘤细胞杀死,或为大肿瘤“消肿”,减少肿瘤的压迫症状。
    甲状腺结节消融治疗创伤小、恢复快、不用开刀、不留疤痕,这对女性患者很重要。用消融法治疗甲状腺结节,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正常的甲状腺组织,保持甲状腺功能的正常运转和身体健康。
    3.恶性结节。针对甲状腺结节,不要只看大小,还要看其本质。如果超声报告显示低回声结节、形态不规则、边缘不整、纵横比值大于1、伴微钙化等,一定要及时治疗。
    4.甲状腺微小癌。甲状腺微小癌是指甲状腺结节最大直径小于1厘米的甲状腺癌。在新增的甲状腺癌中,主要是甲状腺乳头状微小癌。微小癌不等于低危癌,需要密切观察,听从医生的建议。

专家简介

   王雁,河南省肿瘤医院超声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专业委员会浅表器官与外周血管专业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医学会超声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甲状腺疾病诊疗中心副主任等;擅长腹部、盆腔、浅表器官的肿瘤疾病的超声诊断;撰写专著两部,主持“造影增强超声成像在肝脏非典型性局灶性病变的临床应用研究”等多项省厅级科研课题,发表论文30多篇,获得成果奖3项。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