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太极虽好, 但要注意 “姿势”
】【关闭 2020/9/23 15:08:50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太极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国家体委改编作为强身健体之体操运动全民推广,因其具有疏通经络、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等特点而得到了很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的推崇。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太极拳动作多数较为和缓,节奏较慢,所以大家潜移默化中认为它不会造成人体、骨骼及关节的损伤。但事实却并非如此,任何运动只要不科学练习、姿势不当都会有造成损伤的风险,当然,太极拳也不例外。

打太极“姿势不当”会造成哪些运动损伤?

我们都知道,在太极拳运动中存在着很多单腿支撑的动作,需要把力量集中在一条腿上,并完成旋转。这对膝盖的负重要求极高,过多做这些单腿和旋转动作,很容易造成半月板的损伤。

再者,太极拳运动对腿部的要求极高。在打拳过程中,膝关节始终处于半蹲位的静力性支撑,此时膝关节的稳定性主要靠股四头肌和髌骨来维持,太极拳动作中多进退步且要求动作过程中重心稳定,这就对膝、踝关节的要求较高。而对于很多打太极的老年人来说,身体机能退化,骨密度逐渐下降,肌肉力量减弱,关节软骨逐渐退行性变,甚至骨质增生骨刺形成,关节韧带也不同程度地老化挛缩,关节的稳定性差。这些内因会导致膝关节在承重负荷或者时间增加时造成损伤从而影响正常的生理活动。

如何正确打太极?

许多初学者及老年人容易引起膝关节疼痛,加速关节软骨磨损,大都是由于练习方法不当造成。那么,该如何正确的打太极呢?

一是练习前要做准备活动,活动一下身体关节,防止膝关节扭伤。二是打太极拳的时候屈膝程度不要太过。做到松腰减臀,尾闾中正,上体竖直,这就是拳论上说的立身中正。在转身时负重扭转注意不要过度,脚尖与膝尖不要形成夹角,要始终保持在一个方向上。做弓步时,前弓步的膝尖应落在脚面以内,小腿最好不要越过与地面的垂直线。三是要注意运动量由少到多,循序渐进。这样才能有效减少我们膝盖的负荷。

已经“伤膝”该怎么办?

上面我们了解到了如何才能以“正确姿势”练习太极拳。那么,对于那些想要练习太极拳,但又深受膝关节损伤所困扰的朋友来说,该如何解决自身的困扰呢?

与保守的药物治疗和风险较大的手术治疗相比,注射富血小板血浆(PRP)可以为广大膝关节损伤患者提供更优的选择。这是因为PRP中的血小板被激活后可以释放大量具有生物活性的生长因子,这些生长因子可以有效促进软骨细胞的增殖、分化,从而对软骨修复和重建产生积极作用。此外,PRP含有纤维蛋白原所形成的纤维网状支架,能够支持生长因子诱导生成新生组织,为细胞爬行提供良好的支架。

如今,太极拳已经是一种大众化的健身项目,它可以改善身体的平衡性协调性、内心的焦虑抑郁和整体的生活质量,是非常适合中老年人的一种运动方式。但是,与其他所有体育运动一样,用错误的动作或训练方式打太极拳,也确实会带来一定损伤风险,这是不容忽视的。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编辑:朱晓娟 
审核:梁如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