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共守医路初心 更拓领域新境,2020中国动物致伤诊治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 2020/9/12 15:17:39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9月11-13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主办的“2020中国动物致伤诊治高峰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成功举办。承续“医路清风,不忘初心”的主题,本届论坛汇集动物致伤诊治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和相关的各界人士,聚焦动物致伤诊治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热点议题,以创新性形式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在动物致伤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在本届高峰论坛上,发布了我国首部动物致伤诊治专著《中国动物致伤诊治规范》,并成立了“中国动物致伤防治联盟”,为我国动物致伤领域的进一步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郭燕红监察专员、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郭万申主任、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李宗浩会长等出席本届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热烈交流并深入探讨了动物致伤领域的前沿热点议题。

 

“心”益求新,共叙新知

 

作为我国动物致伤诊治领域大型学术平台,“中国动物致伤诊治高峰论坛”致力于全国范围内联动领域医学力量,高效推动我国动物致伤诊治领域体系的建立及健全。本届论坛设置“狂犬病专场”与“破伤风专场”、“动物致伤专场”,基于疾病预防及诊治、临床案例、科普相关议题以及疾病发展与研究历史、诊治规范解读及诊治基地建设等议题进行交流。论坛邀请国内外动物致伤诊治领域权威专家及学者,吸纳全国各地相关医务工作者进行研讨和学习,帮助大家吸收更全面的理论及实践经验。

在本届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对动物致伤诊治提出了四项要求。第一是加大对动物致伤诊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我国人口众多,地域广泛,城乡差别、区域之间的差别仍然较大,因此,整体提升动物致伤的临床诊治规范化水平,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非常重要。但是,目前对这项工作的重视仍没有提升到一个应有的水平上来。我国每年因为动物致伤所导致的残疾、死亡病例频繁发生,因此,加大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非常重要。第二点是要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从动物致伤诊治方面来讲,我国存在着能力、质量和规范实施的不平衡,特别是不同区域和城乡之间差异较大,而很多动物致伤的临床诊疗又是我们基层常见的问题,而基层又恰恰是我们诊疗当中比较薄弱之处,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推行规范化诊疗工作高度重视。通过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在涉及到动物致伤诊治方面的各个领域都在不断完善,近年来出台多项相关的行业规范和标准。特别是在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门发布了《非新生儿破伤风诊疗规范(2019年版)》,就是要加强在动物致伤临床当中的规范化的诊疗水平,达到我们对动物致伤诊疗规范中所要求的能力,使全国不同地区以及城乡之间在诊疗方面逐步的共同提升到一个应有的同质化水平。第三是要加强人员培训。动物致伤的临床诊治涉及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于基层业务人员要加大培训力度。特别是不同的动物、不同的伤口既要基于规范化的临床诊治,也要给予个体化的诊治,所以对于人员的培训至关重要。虽然多年来,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在基层人员培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仍具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第四是要加强宣传和教育。动物致伤的诊治同样涉及到防治结合,首先要加大对公众的宣传教育,在与动物接触的过程当中,怎样能够加强科学的防护;在我们饲养宠物的过程当中,怎样能够按照规定给予宠物科学的免疫,以降低动物的患病率,同时科学的与动物相处,来有效的预防动物致伤;如果我们一旦发生动物致伤应当了解如何第一时间的进行紧急处理和及时到医疗机构寻求诊治,所以科普宣传教育工作非常重要。

 

 

“作”告捷,共著新绩

 

“2020中国动物致伤诊治高峰论坛”是理论与实践的学术平台,也是科普平台。在本届论坛上,我国动物致伤领域里程碑式著作——《中国动物致伤诊治规范》正式发布。该书包含动物致伤诊治团体标准30项,汇集十余年动物致伤诊治研究经验,团体标准经由权威专家团队编撰,通过标准化制定程序,历经反复审核、修改后发布。内容既专业规范、又实用性强,为相关领域医务人员的理论研究及临床实践提供指导。同时,也可供有意于了解动物致伤领域知识的其它领域医务工作者、公众借鉴。

《中国动物致伤诊治规范》是我国首部关于动物致伤诊治规范的著作,该专著的发布意味着动物致伤诊治相关理论、实践及科普逐步向规范化发展。诞生于我国动物致伤迫切需要领域规范的背景下,《中国动物致伤诊治规范》将引领该领域诊治规范类书籍的编撰及科普工作,是该领域体系建立及健全重要的一环,将推动我国动物致伤诊治领域建设,对我国当今及未来的医学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创伤救治中心副主任王传林教授介绍,在我国,动物致伤诊治相关研究正处在起步阶段,我们会遇到一些困难。作为急诊科医生,工作中接触到很多动物致伤案例,也时常会遇到动物致伤后的并发症,如狂犬病、破伤风等。破伤风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尤其是重症破伤风治疗难度大、费用高,即便经过积极的医疗干预,这种疾病的病死率也不容小觑。目前,由于我国广大医务人员对于外伤后破伤风预防理念的理解还存在较大的偏差,导致我国破伤风仍然频发,并且漏诊率、误诊率严重,基层医务人员对破伤风防治相关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同时,动物致伤的诊治仍然存在一些误区。为此,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编撰的《中国动物致伤诊治规范》专著问世,将对全国各地相关临床实践提供标准化的规范指导,该书的发布意味着这一规范化工作正处于实施阶段,一个突出关键点是诊治规范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医路相“会”,共拓新境

 

我国动物致伤诊治领域未来发展方向日趋明晰,不断输出实绩,得益于我国医学行业、动物致伤诊治领域以及各界相关人士各尽己力,合而为一的团体生命力与凝聚力。本届论坛再次发挥自身能力,举行“中国动物致伤防治联盟”发起仪式,同时,进行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第一届第三次全体理事(扩大)会议,吸纳更多医学力量相“会”我国动物致伤诊治领域,共拓新境。

 

在本届论坛上,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发起成立“中国动物致伤防治联盟”,团结全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涉及到动物致伤诊治的医务人员,共同完善相关规范标准,加大人员培训,提升整体医务人员的能力及技术水平。同时,“中国动物致伤防治联盟”将通过远程医疗、疑难问题会诊等方式促进优质资源下沉,让基层特别是边远地区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给大家带来的福祉。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刘斯参与了《非新生儿破伤风诊疗规范(2019年版)》及《外伤后破伤风疫苗和被动免疫制剂使用指南(2019年版)》的编写工作。在本届论坛上,刘斯对动物致伤后破伤风预防进行了讲解并指出动物致伤是破伤风发病的高风险因素之一。临床上仅使用破伤风被动免疫制剂进行破伤风预防,不能有效避免破伤风发病,且被动免疫制剂不良反应风险高、经济花费大。国内外近百年的医学实践证明,注射破伤风疫苗进行主动免疫才是预防破伤风最科学、最有效、最安全、最经济的方法。为此,亟需扭转当下我国临床上普遍使用被动免疫制剂来预防破伤风的误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非新生儿破伤风诊疗规范(2019年版)》中明确要求应采用主动免疫为主的方式预防破伤风。由刘斯牵头主办的“动物致伤急救处置培训班”已经举办三届,该培训班通过动物手术和基于高级模拟人的实战演练,让来自全国各地接受培训的学员一站式掌握临床一线工作主要操作的基本要领,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作为“2020中国动物致伤诊治高峰论坛”主办方,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将持续为相“会”制造契机。2018年5月,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正式成立,是我国动物致伤领域首个全国性学术团体,标志着我国动物致伤领域正式向专业化、规范化及权威化方向发展。自成立起,分会全面赋能理论研究、临床实践及科学普及工作,逐步建立在全国范围内统筹规划、协调作用及均衡分配的发展模式,为最终提高我国动物致伤诊治水平而努力。

 

“中国动物致伤诊治高峰论坛”为汇集地,以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为凝聚点,我国医学工作者将医路相“会”,共守初心,开拓领域新境,使医学成果转化为惠及国民、构建健康中国、维护人类生命健康及公共卫生安全的坚实力量。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编辑:朱晓娟 
审核:梁如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