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中医内科疾病有哪些分类和特点?看看拨正中医馆张伟声馆长怎么说
】【关闭 2020/6/4 9:41:05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在人类知识的悠久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独特理论体系的医学,我国人民自豪地誉之为“中医”。中国医药学,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科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在当代,中医学的发展已经步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而中医内科学,是在祖国医学理论指导下,运用辩证论治的法则,系统地阐述和处理内科病症的一门学科。

拨正中医馆张伟声馆长在《临床内科中医辨证论治》一书中提到:内科疾病的病种多、范围广。最早对内科病证进行分类的是《内经》,如按病机、病位分类,其中“病机十九条”便是典型的例子。《伤寒杂病论》则按病因病机分为伤寒、杂病两大类,一直为后世医家沿用。《诸病源候论》按病因、病位、症状分类,把各种疾病分门别类。《三因极一病证方论》以病因为分类依据,试图把疾病归属于内因、外因、不内外因三类。

image.png

从指导临床实际应用来看,内科疾病的分类主要是以病因为依据,分为外感病和内伤病两大类。外感疾病包括伤寒六经病证,温病卫气营血病证、三焦病证,分别按六经、卫气营血、三焦的病理变化进行证候归类。内伤杂病包括脏腑经络病证、气血津液病证,分别以脏腑、经络、气血津液的病理变化进行证候归类。中医内科病证的命名原则主要是以病因、病机、病理产物、病位、主症、体征为依据。如以病因命名的中风、中暑、虫证等;以病机命名的郁证、痹证、厥证等;以病理产物命名的痰饮等;以病位命名的胸痹、肝着、肾着、肺痿等;以主症命名的咳嗽、喘证、呕吐、泄泻、眩晕等;以主要体征命名的黄疸、积聚、水肿、鼓胀等。

张伟声馆长还说:由于中医对疾病的认识方法不同,对疾病的命名有其自身的固有特点,大部分是以临床症状和体征来命名,与西医学有明显的差异但在几千年的医疗实践过程中,这种传统的命名方法已具有确定的含义,在中医内科学术理论的指导下,逐步形成了与病名相应的病因病机、临床特点、类证鉴别、发展演变、转归预后的系统认识,以及辨证论治的具体治法、方药和预防调护,迄今仍有效地指导着临床。

image.png

中医内科外感疾病的病因为六淫、戾气等外邪,发病常与季节有关,起病较急,病邪多由皮毛、口鼻而入,由表传里。多具有季节性、传变性,若兼夹戾气、疫毒,则具有传染性、流行性。急黄病因为外感湿热疫毒,发病急骤,初起虽有短暂表证经过,但邪毒迅即由表入里,而致热毒炽盛,充斥三焦,甚则深入

营血,内陷心肝,其来势凶猛,传变迅速,可呈区域性流行,互相传染。

内伤杂病饮食、劳倦、情志所伤,其特点是多因素相加、多脏腑相关、多病性复合、多病证杂见,其基本病机为脏腑气血阴阳失调。

image.png

在病情演变过程中,往往脏病及脏,脏病及腑,因复感外邪,或多种病理因素的产生,而出现寒热虚实错杂的证候,并可多病重叠如肺痨初起病位在肺,久则肺损及肾,肺脾同病,终至肺脾肾三脏交亏,病情重笃;喘证病因有外感、内伤两端,病理性质有虚实两类,可由多种因素诱发和加重,在反复发作过程中,常因正虚感邪、寒郁化热,而表现表寒里热、上盛下虚的证候;咳嗽久延,可以致喘,亦可因肺虚气不布津,停而为饮,聚而成痰,导致痰饮伏肺,而见咳、痰、喘并存。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