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新冠肺炎疫苗之外有中药,我国科技人员发明“新雄黄”
】【关闭 2020/3/31 10:20:46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给国人和世界人民造成严重危害,人们急需一种除了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戴香囊等防护措施之外的更加直接的预防手段。世界众多国家目前正在紧急研发用于预防新冠肺炎的疫苗,但由于存在研发周期长、针对的疾病谱狭窄、部分民众对疫苗安全性有担心等问题,使得人们对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有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期待。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受理部门日前传来信息,一种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新雄黄”已由我国科技人员发明并申报发明专利。

  我国使用中医药进行疾病预防的历史渊源流长,据《警世通言》等记载,早在明朝时期,我国民众就有普遍“喝雄黄”预防疾病的习俗,特别是在端午时节。端午时节“喝雄黄酒”与吃粽子、戴香囊、划龙舟等一起,至今仍是我国众多地方的传统文化习俗。虽然素有“喝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的民间俗语,但由于用来制造雄黄酒的“雄黄”,主要成分为四硫化四砷(As4S4),具有毒性,且其传统炮制减毒工艺不易掌握,使得雄黄酒在现代疾病预防中的应用,受到严重制约。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等机构,以及周仲瑛、王琦等国医大师,研发并公布的针对新冠病毒肺炎的中药预防方中,均不含传统的“雄黄”。 新发明的中药同样也弃用了让人担心的老“雄黄”四硫化四砷,而创造性地以“雄丁香、黄耆”为首药,主要用于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疾病外,还有提升阳气、补益筋骨兼具心脑血管、颈肩腰腿痛健康促进等对易感的老年人来说实用的功能。

  据发明人河南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学昌介绍,因为新发明的组方以“雄丁香、黄耆”为首药,基于传统的命名习惯,可以称呼其为“新雄黄”,新雄黄的组方优选药食两用中药,所以还可以制成日常饮料等,非常有助于传承发扬我国端午节“喝雄黄”的历史传统文化。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编辑:刘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