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国内确诊324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快报记者走访杭城4家医院发热门诊
】【关闭 2020/1/22 10:44:43 | 来源:都市快报 |
 据@央视新闻 最新消息:截至今日7时,我国境内新型冠状病毒确诊324例,死亡6例。此次新型冠状病毒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

图/@央视新闻

昨天下午,快报记者分别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实地探访,4家医院的发热门诊预检处,发热患者都戴着口罩,井然有序地等候着量体温。

16:20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下午4点多,浙大一院发热门诊依旧比较热闹。

医院特意在门口设置了放有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的透明塑料筐,进入门诊的所有人都可以自由取用,大家都会自觉地戴上口罩。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医护人员提着一大袋新口罩放进筐里,及时补充。

浙大一院发热门诊门口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了免费口罩

走进门诊,预检台的玻璃左下角贴有“两周内去过外地请告知”标识。

预检台的医护人员不时会被患者问到还有多久才能轮到,面对每一位患者的提问,他们大多暂时停下手上的工作,耐心解答。偶尔碰上一两个比较焦虑的患者,也会尽力安抚。

发热门诊的墙壁上每隔一段距离、每个转角都设有自动感应出液器,把手伸到出液口下方,会有免洗酒精洗手液滴落,来来往往的医护人员在自己手部消毒的同时,还不忘提醒周边的患者,出去之前给双手消个毒。

周大伯(化名)从1月19日晚上开始便有些发烧,第二天在家里休息了一整天。20日晚上看到浙江也出现了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新闻后有些担心,决定第二天来浙一发热门诊看看。

“我在等叫号的时候看到了钟南山院士的采访,他说新型冠状病毒相比非典,传染性没那么强。”周大伯拍拍胸口说,知道这个消息,心里的紧张感消除了不少。“非典我们都克服了,现在技术也提高不少,一定都能挺过去的。

发热门诊的某间诊室外,一位20来岁的年轻姑娘低头玩着手机,不时抬起头往里面张望。姑娘告诉记者,她的同事正在里面接受检查。

“她昨天晚上发烧到37.6℃,还吐了几次。今天上午来单位一量已经到38.2℃了,领导挺重视,特意批了假,让我陪着她过来。”姑娘说,再过几天就过年了,希望同事能快点退烧,健健康康地迎接新年。

15:16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昨天下午3点多,浙大二院发热门诊。诊室门外,陪同发热患者前来就诊的朋友和家属们三三两两,不时摆弄摆弄手机,耐心等待。

诊室门口及一旁的墙壁上均贴有“入内请佩戴口罩”字样标牌,一位穿着隔离防护服、戴着口罩的医护人员专门站在一旁负责分发口罩。

门口墙壁左下角的位置,一块蓝色标牌写着“14天内去过武汉的患者请至3号诊间就诊,文字下方还有一个指向左边的箭头。顺着箭头,能找到标有“(武汉)”的3号发热诊间。诊间的门半开着,可以看到没有患者在里面。

浙大二院发热门诊墙壁上的指示牌

浙大二院专门为去过武汉的患者设立的发热诊间

进入发热门诊后,有医护人员引导患者先行测量体温,完成测量并被叫到名字的患者依次在预检台进行姓名、住址等基本信息登记以及血样采集。预检台上,摆放着“发热病人主动告知外出史,有助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的指示牌。

“最近有没有去过外地?”

“14天内去过武汉没有?”

“这两天家里有没有杀过活鸡活鸭?”

预检台的医护人员会在信息登记时重点问到这几个问题,记者在一旁待了半小时左右,其间,十来位发热患者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整个候诊区域近20个等待座椅,部分患者站在一旁。但大家都安静等待叫号,整体有序。同时,为防止人过多阻碍通行,还有医护人员不时提醒陪同者到门外等待。

家住萧山义蓬的黄女士(化名)告诉记者,今天是带着自己就读小学的女儿过来就诊。“三天前我女儿发烧了,不过第二天就退了。结果今天早上又开始有点热度,量了一下是37.8℃。其他倒还好,就是一直咳。”

黄女士说,来之前,带着女儿在萧山当地医院检查了一下没有大问题,也排除了甲流、乙流的可能,就是普通的发烧。倒也不是很担心会患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只是想再来浙二确认一下,好安心过个年。

15:30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手消毒一下,口罩戴起来……”

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跟着医院门口的指示牌,来到了发热门诊的预检处。此处,正有几个患者井然有序地等候着量体温。

预检处的医护人员看到来预检台想要量体温的患者及家属,递给他们一个口罩,让他们按照一旁的图示戴起来。

预检台上摆放着消毒水,还贴着正确洗手的图示步骤。而在预检台的右侧,立着一块戴口罩五步骤的图示,上面写着:“温馨提醒: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按照指导,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工作。”

“38.3℃”。一位年轻的男性患者量完体温,医护人员将数值登记在电脑上,随即又进行了一连串的问询:“最近一个月有没有去外面旅游,有没有去外地?朋友家人有没有去过武汉?人流量大的地方有没有去过?活禽鸡鸭等接触过吗?以前有没有得过登革热、肺炎等?”

患者摇摇头,紧接着医护人员询问了患者一些具体的症状:“在家量过体温吗?最高是几摄氏度?有出现乏力、拉肚子吗?……”一系列仔细问诊后,医护人员开给他几张单子,“出门左拐,发热门诊,口罩再重新戴一下,鼻子要包紧。”医护人员叮嘱道。

等一位患者离开,下一位患者量好了体温,医护人员又重复地将这些问题仔细地问询了一遍,同时评估患者的症状是否需要去发热门诊。

记者根据预检台医护人员的指引,前往发热门诊。一路上遇到的患者及家属大多都戴着口罩,在各个路口和走廊上还张贴着一张提示标语——“亲爱的病友:发病前两周有武汉旅行史或生活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经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有聚集性发病,请主动告诉医生,并戴好口罩。邵逸夫医院门诊。”

前往邵逸夫医院发热门诊路上,随处可见提醒的标语

在发热门诊前,有一条长长的走廊,并没有太多人,只有一些还在候诊的患者及家属坐在走廊的椅子上。走进门诊里面,这里要比平常的门诊更安静些,患者或家属有序地在诊室外走廊等候着,诊室一进一出,井然有序。

邵逸夫医院发热门诊外的候诊患者

走廊转角处的宣教架上放着消毒液,还有一些预防流感的宣传册子,地上还摆放着排气扇,保证空气流通。无论是诊室还是护士站,随处可见正确佩戴口罩的图示,以及“请每位患者和家属自行取用并佩戴口罩”的提醒。

“这个武汉的病毒,我是今天预检台问了才知道,刚刚特地去找了些新闻看看。”一位15岁男孩的爸爸告诉记者,这次来医院和往常差别并不大,但问诊时医护人员会询问近期是否去过武汉。男孩的妈妈接着说,他刚刚放假,在家玩游戏、看电视,就感冒发烧了,因为连续烧了三天,才来杭州看看。

另一位高一女生也在妈妈的陪同下等待着就诊。“我了解过这个新型冠状病毒……”她给记者讲了一些科普,还告诉记者,自己也想过以后要当一个医生,“医生很厉害,但容易掉头发。”她打趣道。女孩妈妈说,最近流感比较多,来医院看看更放心,仔细一点。日常饭后、便后勤洗手也一直规范在做,出门也会戴上口罩。

16:00 浙江省人民医院

昨天下午4点,浙江省人民医院朝晖院区。

可能是因为快傍晚了,发热门诊里人不是很多。一进大门口,就看到非常醒目的“发热门诊”标牌,上面有箭头指示路径,方便发热病人直接到指定地点,避免过程中接触更多人员。

门诊大楼、急诊、住院部的大门口,都在显眼处设置了“发热门诊”指示牌,并标出了方向,院内一些路口拐弯处,也竖了指示牌,指路清晰。

浙江省人民医院院内指示

记者来到了位于11号楼的发热门诊,门口贴了一张医院发的告示:

各位病友:

为了您及他人的健康请您自觉戴好口罩。

发热门诊实行付费、诊疗、标本采集、摄片、取药一条龙服务,诊疗未结束前请不要离开诊疗区。如果有问题请及时咨询医务人员。

谢谢您的配合!

祝您早日康复!!

诊室内,一眼望去大概10多个人,每个人都戴了口罩。各诊室门口都贴了和上面一样的告示。

在发热门诊预检台,护士对每一位患者都会进行仔细的询问,特别是会问“最近有没有去过别的地方”。

记者看到,有一位患者刚想摘下口罩向护士咨询,护士连忙阻止:“口罩不要摘下来!”

一位男性患者拿着报告单,在与家人通电话,他告诉家人:“拿去做流感测试了,放心,应该没大碍。”他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医院附近,昨晚有点发烧,家里测了一下是38.6℃,他自己觉得还好,休息休息就好了,家里人让他来医院检查。

接着记者来到了呼吸内科门诊,屏幕上叫号叫到139号,屏幕下方的座椅坐着七八个人,各个诊室门口没有出现人挤人的排队现象。

浙江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正在看诊

【杭州卫健委公布全市发热门诊及疾控机构24小时值班电话】

昨晚,杭州市卫健委公布全市发热门诊及疾控机构24小时值班电话。广大市民如        果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就近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发病前14天内的旅行史、禽类和野生动物接触史、类似病例接触史等。

记者 陈彦汝 张煜锌 金晶 见习记者 张慧丽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编辑:刘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