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近期流感肆虐,搜寻最实用的防治方法
】【关闭 2020/1/21 14:09:55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春节临近,发生在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频频上热搜,牵动着民众的神经。截至1月21日10时,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19例(武汉市198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上海市2例)。目前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各省疫情防控紧锣密鼓。

  

 

  事实上,这并不是2020年的第一场疫情。

  根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报告,2020年第1周,我国内地绝大多数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全国报告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328起,已进入冬季流行季,部分地区流行水平较高。其中,南方省份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以A(H3N2)亚型和B(Victoria)系为主,北方省份主要是A(H3N2)亚型。

  关于流感的病因和症状

  据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肺炎中的一种,而感冒、流感和肺炎均属于呼吸系统疾病,其中肺炎和流感,可能导致患者出现较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专家表示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病毒性肺炎的高发时期,建议密切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出现此类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

  

 

  另外,很多人将流感和普通感冒混为一谈,其实两者区别很大,从病原和症状上看,都有许多不同。一般来说,普通感冒是因感染鼻病毒和冠状病毒引起,而流感是因流感病毒引起的。

  从症状上来说,普通感冒一般没有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喷嚏、鼻塞等。如无并发细菌感染,一般在5~7天可痊愈。而流感发病快、症状重、传染性强。主要特征为突发高热,头痛不适,一般有3~5天持续高热。患者还容易引起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如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因此儿童、老人、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尤其要注意。

  

 

  面对流感,我们怎么做?

  首先,得学会正确退烧。发烧可怕,但比发烧更可怕的是错误的应对方法!每年都有因错误退烧导致严重后果的新闻事件,正确的退烧姿势需要记牢:①适当补充温热的糖盐水;②随着体温高低加减衣物,不要捂汗;③体温超过38.5°C,请谨遵医嘱,按正确剂量和次数使用退烧药。

  

 

  其次,出现这七种情况要及早入院处理。①持续高热>3天,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②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③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④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⑤合并肺炎;⑥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慢性心功能不全、慢性肾功能不全、肝硬化等;⑦需住院治疗的其他临床情况。

  

 

  另外,建议高风险人群应在每年流感季将近之时,进行流感疫苗接种。《中国流行性感冒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在流感流行高峰前 1~2 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能有效减轻流感引发的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给人体多一层保障,尽量避免感染流感。

  扶正固表防患于未然

  《黄帝内经·素问》有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中医学认为,“正气”是人体的机能活动和抗病、康复能力。与现代医学中的“免疫”概念,有着一定的关联。

  

 

  人体的正气不足是疾病发生的内在根据。无论是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或是新型冠状病毒性引起的肺炎,皆因外邪入侵、正气不足所致。为此,增强人体正气、提高免疫力,是对抗病毒、疫邪的有效方法。

  中医治疗理论讲究“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千年中医瑰宝为我们积累许多增强体质、抵御外邪的方法,在春节这一特殊时期,幼儿、老人、体质虚弱者、医护工作人员等高风险人群可服玉屏风颗粒、黄芪制剂等中成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扶正固表,降低“中招”概率。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编辑:刘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