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医圣张仲景通过秋梨膏的启发写出《伤寒杂病论》
】【关闭 2020/1/19 18:02:38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一提到医圣张仲景,马上想到的便是他的著作《伤寒杂病论》。这本医书被后人称为不朽的医学名著。这本医书不仅融合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并且还记载了大量有效的方剂。许多方剂被后人沿用至今,甚至经过后人的改良,有的方剂发挥出更大的功效。今天我们所要谈论到的就是其中一副方剂,秋梨膏。

  

  话说,汉献帝建安元年起,本就对医学极感兴趣的张仲景便下定决心要就治伤寒病。于是,他收集民间的各种偏方和疑难杂症进行研究。历经几载,仍未寻到救治伤寒病的方法。身边的人都在劝他放弃,可张仲景不听,一心只想解决这个伤寒病。

  

  随后,在南下的路途上,张仲景收集到了不少以前没听说过的民间偏方和疑难杂症的病例,这些对张仲景医学上的成就帮助巨大,为其编著《伤寒杂病论》打下了结实的基础。可伤寒病的解决办法还是没找。直到有一天,张仲景路过一个拥有一大片梨树林的村子。

  张仲景不断对村民的生活习惯进行研究分析,将其与北方的人们进行对比发现:这里的村民,每到秋季便将熟透了的梨子收集起来,将梨和冰糖一并熬制,到丰收结束时,全村的人会将冰糖梨水拿出来一起饮用。张仲景在村子期间便饮用过一次,一口下去,清甜便包裹了整个喉咙,他从未体会到过这种感受。此时,他便想到,得了伤寒病的人后期咳嗽不止,喉咙疼痛不止,饮用这个是否能缓解一点,以便为自己研究解决伤寒病的办法争取更多的时间。

  

  得知这个偏方后,张仲景便快马加鞭赶回家去。一会到家中,他便收购了大量的梨子,进行实验。他请伤寒病人,饮用这梨水。可他发现疗效不佳,于是便开始进行大量的实验进行改良。最后,最初版本的秋梨膏被研制出来,伤寒病人在饮用这秋梨膏后,喉咙马上就不那么疼了,咳嗽的症状也好了许多。

  张仲景对我国中医所作出的贡献是十分巨大的,他所留下改良的方剂也造福了百姓。一代医圣,成就了中医史上的神话。后来,秋梨膏被后人不断改进和提升,到了康熙年间,被太医刘恩济改良到了极尽完美。并且制作方法也被其带出宫,被其后人推广至今,便有了恩济堂秋梨膏这款产品。随现代工艺的提升,秋梨膏被恩济堂做了更多的提升,特别是在口味和功效上,更贴合消费者的需求。恩济堂秋梨膏成了许多家庭的必备养生神器。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编辑:刘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