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赵田雍主任解读:体检报告中频现结节囊肿 它们到底离癌有多远
】【关闭 2020/1/17 16:03:14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每年一次体检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次的体检报告都让人紧张不已,尤其是有这些字眼出现时。

  结节、囊肿、占位病变、癌前病变······

  常见的这些结节、囊肿到底离癌症有多远?

  甲状腺结节癌变的几率非常低。

  现在门诊检查甲状腺的人越来越多,“恐甲症”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其实不是患甲状腺结节的人增加了,而是甲状腺专项体检以及高分辨率彩超仪器的出现,让结节发现的概率提高,但实际上,结节癌变的几率非常低。

  

 

  ·直径小于1cm的结节可静观其变。

  ·如果您同时伴有甲状腺肿瘤家族史或能摸到转移结节,就要做进一步检查。

  即便被确诊为甲状腺癌也不要恐慌,因为它是“懒癌”不爱转移,且病情发展很缓慢,至于是否需要手术,就需要医生的专业评估了。

  大于0.5cm的肺结节要重视

  肺结节有良性也有恶性,要根据其大小、是否多发、质地等综合判断,有些肺部疾病也会表现为结节。对于CT报告上显示的大于0.5cm的结节我们一定要重视,进一步做靶扫描以确定其属性。

  

 

  如果被诊断为肺癌,也不必太过慌张,保持好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早期肺癌一旦确诊,及时微创手术切除肿瘤即可完全治愈,无需再放化疗。中晚期肺癌也可通过中西医综合治疗的方法延长生存时间。

  体积不大的肝肾囊肿无需手术

  囊肿是一种良性疾病,可以长在人体便面,也可以长在内脏里,大多数囊肿体积很小,囊液多为透明液体。

  

 

  但如果囊肿不断增大,压迫肝脏和临近的脏器,压迫血管、神经,或是发生感染症状等情况,就需要手术干预。对于情况良好、无特殊不适症状的患者,囊肿不需要治疗。

  乳腺结节要先确定结节性质

  乳腺结节包括增生性结节、肿瘤性结节、癌结节、炎性结节等。一定要先确定结节的性质,再进行针对性治疗。

  

 

  乳腺增生结节,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7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结节,多见于25-45岁的女性。因此,如果检查发现只是乳腺增生结节,完全没必要恐慌。

  体检报告中的“超声触及肿块,发现低回声结节伴钙化”等字样,只是超声提醒的一个信号,判断其是良性和恶性,还需做微创穿刺组织的病理检查诊断。

  发现卵巢囊肿一定要及时就医

  卵巢囊肿可以是良性、交界性、恶性的,但卵巢囊肿不是激素依赖性肿瘤,不会因绝经就逐渐消退,它可生长成巨大囊肿。

  

 

  有的卵巢肿瘤可能发生扭转或破裂,引发感染、出血等,非常危险。时间长了,还有恶变风险,因此一旦发现,就应当及时就医,否则后患无穷,而且卵巢恶性肿瘤常常临床症状隐匿,发现时有的已是晚期,所以建议女性朋友定期及时体检。

  前列腺结节PSA指标升高要注意

  和乳腺结节一样,前列腺结节也不是一种疾病的病名,而是一种临床表现。绝大部分的前列腺结节是良性的,只有极小一部分是恶性。良性结节以前列腺增生最为多见,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没有必然联系,它的发病率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大。

  

 

  调查显示,我国50岁以上的男性,超过50%的人患有前列腺增生。60岁以上的男性,则超过70%。一般来说,只要没有因夜尿增多、尿频、尿急等症状影响睡眠和工作,前列腺增生完全可以不治疗。

  通常来说,如果是恶性结节,那PSA也会随之升高。PSA是个非常敏感的指标,不管升高多少,都应及时咨询专科医生。

  癌前病变≠癌症,积极治疗可逆转

  体检报告中出现的结节、包块、囊肿及占位病变等,有可能是肿瘤,也可能不是肿瘤。人们习惯将身上长了结节或包块理解为长了肿瘤,多数情况下肿瘤确实表现为包块的形式,但肿瘤有时并不形成可见的包块,比如白血病(血癌),而且包块也并不一定是肿瘤,比如某些炎症也可能形成炎性包块。

  

 

  癌症的发生发展可以分为癌前病变、原位癌及浸润癌三个阶段。当一个正常的细胞出现异常增生时,它就开始被“赋予”了癌变的可能,如果再继续发展就有可能发展为癌。因此被称为癌前病变,即癌症正式形成之前的一个“预备”状态。积极治疗癌前病变,可以将癌症扼杀在萌芽状态中,是癌症预防的重要措施。

  

f01dd142781baba5fffe52f6e34659a.jpg

 

  目前,挂林洪生主任号最快的方法是通过林洪生工作室进行预约,可以拨打林洪生工作室客服热线4001516811、01087420520 查找林洪生工作室,咨询预约挂诊相关事宜。

  林洪生工作室是唯一指定的官方挂号渠道。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编辑:刘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