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2019年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关闭 2020/1/3 15:36:35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2019年,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健康中国事业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一系列新成就、新进展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以下为中国医疗健康行业评价评选专门机构《医医团》组织评选的2019年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实施,疫苗管理法将落实最严格管理制度

 

2019年6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将从2019年12月1日起开始施行。该法共分十一章,除总则和附则外,详细规定了疫苗研制和注册、疫苗生产和批签发、疫苗流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理、疫苗上市后管理、保障措施、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

作为中国首部疫苗管理的专门立法,该法坚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为立法宗旨,加强疫苗管理,保证疫苗质量和供应,规范预防接种,促进疫苗行业发展,保障公众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2.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出台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将于2020年6月1日实施。这是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人民的健康权利从此有了立法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共分十章110条,涵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药品供应保障、健康促进、资金保障等方面内容,凸显“保基本、强基层、促健康”理念。针对“医闹”事件屡禁不止,该法作出明确规定:全社会应当关心、尊重医疗卫生人员,维护良好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秩序,共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

 

3.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发布,习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克强总理作出批示

 

2019年10月25日,全国中医药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务院名义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大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是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名义发布的第一个中医药文件。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这些具有标志性的事件昭示着,中医药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将开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征程。

 

4.2019世界一流医院及专科建设创新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继高等教育之后,中国医疗健康界“双一流”伟大征程开启

 

以“新时代,新壮志、新创造,新辉煌”为主题的“2019世界医创会(2019世界一流医院及专科建设创新发展大会,2019中国医生集团、医疗集团和医药集团论坛暨大健康创业投资峰会)”,于12月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是我国医疗健康界因应党和政府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以在高等教育领域大力推进“双一流”工程为契机,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医院、一流专科的一次重要行业大会,标志着中国医疗健康界“双一流”工程在在自觉自发中开启了伟大征程。

 

5.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区域范围从“4+7”个城市扩大到全国

 

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12月19日消息,近期,国家医保局等9部门印发了《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的实施意见》(医保发〔2019〕56号),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区域范围从“4+7”个城市扩大到全国范围。为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切实做好中选药品的配备使用工作,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就有关要求发布通知。

通知要求,要高度重视中选药品配备和合理使用工作,畅通优先配备使用中选药品的政策通道,提高中选药品的合理使用水平,建立完善相关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加强中选药品临床使用情况监测,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培训。

 

6.2019中国医疗健康影响力排行榜暨十大、100强评选揭晓

 

遵循公益评选、公平公正、自由提名、公开透明等原则,2019中国医疗健康影响力排行榜暨十大、100强评选,第一阶段即微信公众投票阶段2019年11月3日0:00落下帷幕,第二阶段即行业投票阶段,在公证机构的现场公证下,于2019年12月7日胜利结束。医学院、医院、医疗集团、医药集团、医生集团、大健康创业投资等六个领域12项排行榜暨十大、100强,全部揭晓。在上榜的1488家中国最具影响力医院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解放军总医院荣膺前10名。

根据腾讯微信公众平台后台数据,经主办方《医医团》汇总统计,微信公众投票阶段共荟萃了3266613人的26780000个微信公众投票,参与人数及投票数,自2016年评选创始以来,均创历史新高。

 

7.完整版的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公布

 

2019年11月28日,国家医保谈判结果公布。此次谈判准入目录共涉及150个药品品种,有7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谈判成功97个,成功率为64.7%。2017年谈判品种有31个品种需要续约谈判,成功续约27个,另外119个新增药品中,70个谈判成功。根据医保局提供数据,价格平均降幅为60.7%。 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的降幅平均65%左右,31个续约药品中有27个谈判成功,价格平均降幅为26.4%。

完整版的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共收录药品2709个。与2017年版相比,调入药品218个,调出药品154个,净增64个。新版目录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

 

8.中国学者入选《自然》2019年度影响世界十大科学人物

 

2019年12月18日,世界顶尖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公布2019年度影响世界十大科学人物。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宏魁,凭借基因编辑干细胞治疗艾滋病和白血病相关研究入围,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学者。《自然》文章中这样描述这位干细胞生物学家——第一个发表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对成人细胞进行编辑的临床试验结果的人,并在特写文章中,将邓宏魁称为"CRISPR转化者"(CRISPR translator)。

 

9.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9年10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和全国老龄办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从5个角度,15个政策将医养结合推进至新高度,包括支持社会办医连锁化发展、基层医疗机构康养床位设置、医养信息产业发展、康复入医保、拓展投融资渠道等重磅举措信息,业界认为中国医养结合事业更快发展的大幕已经拉起。

 

10.国家卫健委启动大型医院巡查工作,全国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被巡查

 

2019年11月21日,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发布《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9—2022年度)》,要求在全国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开展巡查工作,此次巡查内容包括公立医院党建、行业作风和运行管理等三大重点。

按照该方案的组织实施要求,每所医院巡查天数原则上不少于7天,采用自查结合实地巡查方式,自2019年11月启动,于2022年6月底前完成本轮巡查。在医疗卫生行风建设方面,巡查的重点包括“九不准”,即不准将医疗卫生人员个人收入与药品和医学检查收入挂钩、不准开单提成、不准违规收费、不准违规接受社会捐赠资助、不准参与推销活动和违规发布医疗广告、不准为商业目的统方、不准违规私自采购使用医药产品不准收受回扣、不准收受患者“红包”的落实情况。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编辑:刘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