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保髋实录】医患配合,疗效双乘,让健康“跑起来”!
】【关闭 2020/1/2 10:10:33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安先生面对镜头坦然自己是个“直肠子”,说话一向很直爽:“我要是还是痛,我还敢走么?不敢走呀!然后他们问我恢复得怎么样?我说我恢复得蛮好的。确实!我恢复得就是蛮好的,我自己有感觉……”这次是他第二次来院复查了,他表示对在院保髋疗效非常满意,自己也很乐意积极配合治疗。

因误治耽搁病情 后来路都不好走


 

    起初,安先生也没想到自己得的是股骨头坏死,因为自己髋部没觉得有多疼,倒是腰椎痛得很厉害,找了大夫瞧了,大夫听他描述,并给他查体拍片,也“稀里糊涂”地给他按腰间盘突出来治。治了一段时间也没见好,反而疼得更厉害了,安先生这才觉得“不对劲”。


 

“后来我问了好多朋友,人家腰间盘突出的症状跟我不一样,我又到了我们当地的医院找了专家拍了一个片子,后来查出是股骨头坏死。我右腿比较严重,路都不能走……”

    难道股骨头坏死不应该是大腿根、髋部疼才对吗?腰腿疼病根却在股骨头上,原因是:一般引起股骨头坏死的神经根在腰椎的三四节上,而这两个的反射区域会在腰部以及膝盖的部位,所以腰疼和膝盖疼也是骨坏死的症状之一。


 

    据统计:大约有30%-40%股骨头坏死患者早期症状并不在髋部,而是表现为腰、膝关节疼痛。因此一些临床经验不足的医生,往往没有结合临床主要症状,深入考虑到股骨头坏死,造成误诊误治,而保髋专科医院则很少出现这种情况。


 

    在门诊接诊中,我们也会经常碰到股骨头坏死误诊为腰间盘突出的患者,提醒大家的是:在股骨头坏死高发的今天,患者自身在就诊时也要多长个心眼,应在了解疾病相关症状和完善检查的再进行治疗,提高辨别和防范意识。如果对疾病“拿不准”的话,建议大家还是去专科医院,请请骨关节科专家看看。


 

    置换得把骨头锯掉 风险太大我不敢换


 

    安先生打趣道,刚开始确诊是股骨头坏死时,也没觉得多害怕。就连安先生的爱人也说没事,要真要截就截了,控制病情最重要。但车真开到医院门口了,安先生才越想越不对头,医院门都没进就调头回家了。


 

    “那个风险太大了,得把骨头给锯掉,还有一个我自己也知道,把那电钻往里面打,那个能不疼么?把那个骨髓掏掉,塞那钢筋进去,塞那个假的、圆的那种,我说那个假股骨头跟人的真股骨头能吻合到一块去么?”

    怕疼,是人的一种本能,如果能食疗解决某种疾病,人们就不会选择吃药;如果能吃药解决,人们就不会选择打针;如果打针能解决,人们就不会选择手术...尽量用最小损伤来获取理想效果是每个患者的一种本能选择。


 

    考虑自己才51岁,再好的假体保个十来年也还是得换,一次手术费用就上六位数了,自己也没稳定收入,哪能拿出这么多资金呢?向儿女开口,安先生又是个要强的人,他们愿出自己还不愿领这个情呢,自己又不是严重到非得置换不可呀!


 

    当后来女儿跟儿媳妇跟他说,在网上搜索到南京有家专研股骨头坏死保髋诊疗的医院时,安先生立马来了兴趣,总惦记着要过来瞧一瞧。来院当天门诊详细咨询了解后,也是觉得非常满意,符合自己的治疗预期,立即就办理了住院手续。

    保髋效果好得很 现在走路好着呢


 

    安先生回忆道,当时他慕名来院找的就是李科主任,对做了哪些治疗也是记得清清楚楚,“做了一个冲击波、血管融通还有PRP,我就感觉我做的效果蛮好的,跟之前相比我现在走路什么都好了!”出院前,安先生还又申请做了一次冲击波,“每次冲击波做完就觉得特别舒服,感觉能量正好就打在病灶上,一次比一次有效果!”


 

    安先生算是很“幸运”的患者,虽然误诊了一段时间,但他确诊股骨头坏死后来院还算得上及时,股骨头并未发现明显塌陷,骨质破坏得也不是很严重,尚且处于“围塌陷期”(股骨头塌陷前及塌陷后的6个月内),也算是抓住保髋“黄金期间”的“小尾巴”了。


 

    在对安先生详细面诊和完善专科检查后,主管医生李科根据安先生的病情,为制定了第六代高能冲击波治疗联合血管融通、PRP软骨修复的个体化诊疗方案。治疗的核心目的在于祛除炎症水肿、改善根源供血以及防治股骨头塌陷。应该来说,只要能有效阻断住了股骨头塌陷进程,后续保髋疗效还是相当不错的。


 

    当安先生把自己的保髋经历分享到病友群时,也有人提出质疑过,疗效真的这么好?但安先生也是个直肠子,立即就“怼”了回去,“我这个人就是实话实说,做好就是做好,没做好就是没做好,我要是还是痛,我还敢走么, 不敢走呀!”在安先生的真诚展示下,已经有两位跟他病情类似的患友,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与我们取得了联系,并在我院得到了积极的治疗,说到这,乐于助人的安先生还颇为有些“小骄傲”呢。


 

医生怎说我怎做 医患配合疗效double


 

    跟安先生同个病房的,还有个跟他同是安徽的老乡,也是上次住院时候才认识的,一来二去两人便聊出了感情。此次自己来院复诊好几天,也没见到自己这位淮南“老表”(朋友)的身影,便想问问情况,不问还好,这一问可把安先生“气”不打一处来。


 

    正好赶着李科主任查房,就跟李主任“告起状”来,把一病房里的人,都逗乐得不行。“就淮南那个,我说就你还坐着打麻将嘞,那你坐时间长不痛吗?他说痛呀。我说那你还打牌?我说我又不打牌,医生怎么说我就怎么做……”


 

    是啊,安先生可以恢复得这么好这么快,除了医生必要的医治外,与他自身的积极配合、严格遵循医嘱也是密不可分。安先生说医生嘱咐的“功课”自己可是一点都没落下,每天早上六点钟睡在床上就开始锻炼了。在院期间也经常去负一楼的康复训练中心跟病友们一起做锻炼,这一点与他熟识的医护人员包括安先生的主管医生李科主任也都看在眼里。


 

“就我们跟他提的要求,他每次都是百分百的不打折扣地去完成,比如我们经常跟他讲要绝对地禁止负重,包括我们跟他讲的一个功能的锻炼,他都每天的按时按量地完成。”李科主任补充道:“从安先生这样的患者我们可以看出,医患之间的配合在疗效中是至关重要的。”


 

    此次安先生来院复查结果也是非常“喜人”的:髋关节疼痛基本消失,关节功能也基本恢复到了正常的状态。现在下地行走、弯腰穿袜等对他来说都不再是难事了。付出的努力可算没有白费,大家也是打心里替他感到高兴。


 

    从骨片对比上可以看出,安先生股骨头血运和髋关节代谢这块基本完全正常,整体而言,无论是股骨头密度还是密度以及骨小梁这块,骨质都得到了很好的修复,并且有新骨再生的趋势。接下积极配合医治以及加强功能锻炼,可以说是会越来越好!


 

南京股骨髋医院(南京股骨头保髋专科医院)是经卫生部门批准成立的二级甲等股骨头专科医院、南京市医保定点单位。    作为国内少有具备国家审批保髋诊疗资质的专科医院,领军国内保髋诊疗技术的迭新方向,承担全国股骨头坏死保髋科研诊疗任务,推动保髋事业的发展。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编辑:刘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