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血管瘤科普 > 内容
婴儿身上出现红斑是哪种血管瘤的症状?
2018/12/6 10:47:26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生长在皮肤上的红斑,主要有毛细血管瘤(包括鲜红斑痣和草莓状血管瘤)、混合型血管瘤(其生长成分包括毛细血管瘤):

  1、毛细血管瘤多发生于颜面部皮肤,呈鲜红色或紫红色,与皮肤表面平、界清,外形不规则、大小不一。

  鲜红斑痣通常不高出皮肤表面为鲜红或紫红色,周界清,外形不规则,呈葡萄酒斑状损害。初起为大小不一或数个淡红、暗红或紫红色斑片,呈不规则形,边界清楚,不高出皮面,可见毛细血管扩张,压之部分或完全退色,表面平滑。随着年龄增长,颜色加深变红,变紫,40%的患者的病灶将逐渐扩张,在40岁前可增厚和出现结节,于创伤后易于出血。

  草莓状血管瘤,高出皮肤,表面高低不平,似杨梅状。通常在出生后开始的几日发现,也可能在出生后数周内只有极小的红斑点,以后逐渐扩大,常高出皮肤表面,鲜红色,呈现许多小叶,因此取名草莓。多见于面部、颅骨皮肤和颈部。躯干部位较少见。它大小不一,多数在2~4cm之间,用手指压迫检查,色泽和大小无明显改变,偶尔血管瘤表面可发生溃疡引起出血,草莓状血管瘤通常见于1—4岁内,极少一部分患儿可自行消退,但进度极慢,超过1岁者罕见有完全消失者。

  2、混合型血管瘤

  包含毛细血管瘤成分的混合型血管瘤在皮肤表面的表现也是红色的,有时症状表现与草莓状血管瘤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所以在检查的时候是需要专业的仪器检查区分的,一般是彩超确诊。

  混合型血管瘤是由大量增生的血管所构成,为常见的软组织肿瘤,是一种良性的肿瘤,其的形态不规则,呈紫红色,易发生溃破,出血、感染、坏死、瘢痕形成。此外肿瘤增大还可以引起一系列继发性问题,眼、耳被遮蔽,口唇肿大等,因而出现呼吸、饮食、视觉、听觉等的功能障碍。

  目前在临床中通常采用“彩超引导下微创治疗”、“高频电凝微创治疗” 和“复合窄光谱光动力治疗”的方法处理血管瘤、胎记。这些方法不开刀,免去手术创伤和痛苦,不留疤痕,治疗干净,不破坏患儿的正常皮肤,同时兼顾美观。

编辑:郑州长峰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