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血管瘤科普 > 内容
什么是混合型血管瘤?混合型血管瘤要怎么判断?
2018/11/14 11:21:22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概述:混合型(性)血管瘤为毛细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等其他类型血管瘤,两种或更多同时存在一起的良性血管瘤。是较常见的一种类型血管瘤,多发生在面颈部,也可发生在身体其他部位。一般出生时已存在,较初颇似草莓状毛细血管瘤,但很快扩展至皮肤范围以外,而深入真皮和皮下组织。

  混合型血管瘤可达到很大体积,它的生长过程与草莓状毛细血管瘤相似,在头6个月时,迅速生长,富有极大的侵犯性,在几周之内,正常组织可以受到严重破坏,以致眼睑、口唇、鼻、耳等组织都被不断扩张的血管瘤组织所覆盖。肿瘤的形态不规则,呈紫红色,易发生溃破,出血、感染、坏死、瘢痕形成。此外肿瘤增大还可以引起一系列继发性问题,眼、耳被遮蔽,口唇肿大等,因而出现呼吸、饮食、视觉、听觉等的功能障碍。

  【诊断】判断混合型血管瘤可从以下几方面来确定:

  1、瘤体外观特征(葡萄酒斑状或草莓)。

  2、压之褪色或缩小

  3、体位元试验阳性,扪诊及静脉石,穿刺抽出凝全血(海绵型)。

  4、血管造影示瘤区造影剂浓聚或血管畸形。

  5、病理组织学检查确诊。

  目前在临床中通常采用“彩超引导下微创治疗”、“高频电凝微创治疗” 和“复合窄光谱光动力治疗”的方法处理血管瘤、胎记。这些方法具有治疗干净、不开刀的特点,免去手术创伤和痛苦,不留疤痕,不破坏患儿的正常皮肤,同时兼顾美观效果。

编辑:郑州长峰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