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第二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黑虎:把“无痕”肿瘤手术带到哈密
河南药师志愿服务项目获国家表彰
郑州打造中医药创新高地
濮阳启动夏季蚊蝇集中消杀
部分处室干部职工进行心肺复苏培训
迟来的感谢
焦作17家医疗机构被集中约谈
确山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卫生监督员正在进行执法检查
安阳多举措开展无偿献血
周口市中心医院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意识
男子摔倒昏迷 医生连忙施救
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考试考生须知发布
1
11 1 2022年6月18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黑虎:把“无痕”肿瘤手术带到哈密
 

黑虎:把“无痕”肿瘤手术带到哈密
本报记者 郭娅妮

   甲状腺手术后,患者的脖子上一定会留下“蜈蚣脚”?自2021年10月以来,在河南援疆医生黑虎的带领下,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哈密市肿瘤医院)头颈甲状腺科完成了哈密市首例经腋窝入路腔镜甲状腺切除术,在确保甲状腺癌根治的同时,最大程度保证患者颈部美观。
    “特别感谢河南来的黑虎教授,确诊后我一直担心手术位置在脖子上,术后会影响美观;现在病好了,疤在腋下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夏天又可以戴漂亮的项链了。”患者王女士激动地说。
    2021年9月,河南省肿瘤医院头颈甲状腺外科专家、科技拔尖人才黑虎作为河南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专家,来到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任副院长兼头颈甲状腺科主任。
    据黑虎介绍,近年来,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切口的隐蔽化成为不少患者的迫切需求,传统的甲状腺手术常规需要进行颈前切口,其疤痕长度达五六厘米,即使患者术后佩戴项链,或穿着高领毛衣也很难遮挡,这确实给患者造成心理负担。腔镜甲状腺手术是传统甲状腺手术的改良版,顺应了患者的需求。
    在援疆期间,黑虎先后在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了免充气经腋窝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免充气经口腔前庭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手术治疗(甲状旁腺全切术+前臂自体移植术)、侧切口入路甲状腺癌根治术、甲状腺术中喉返神经功能监测技术等10余项新业务、新技术,填补了哈密市的一些技术空白。
    据黑虎回忆,2021年11月,他曾接诊一名接受了16年血液透析治疗的肾衰竭患者。长期的钙磷离子紊乱(高磷低钙),导致患者皮肤瘙痒、骨质变脆且疼痛。过去,哈密市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患者都需要前往大城市治疗,不仅要在路途中忍受无法透析的痛苦,还需要承受沉重的经济负担。黑虎在了解这名患者的病史后,建议患者入院手术治疗。在多学科协作下,黑虎与头颈甲状腺科专家张彬共同执刀,成功完成了哈密市首例甲状旁腺全切术+前臂自体移植术。
    在临床工作中,黑虎特别强调规范操作,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他说:“质量是科室的生命,只有规范才能行远。”黑虎在科室里有3个年轻的“徒弟”:主治医师张燕和住院医师杨洪帆、范天相。从术前CT阅片能力的培养,到每一台手术具体细节的改进,再到术后每一个复查项目临床意义的判读,或每一个免疫组化指标临床含义的解读,他都毫无保留地示教。
    “这辈子能来援疆,为新疆的建设和人民的健康出一份力,这是何等幸事。援疆是我生命中一笔宝贵的财富,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黑虎感慨地说。

 

 
2018-2020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