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医政医管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四版:医政医管
 上一版     
河南省限制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备案信息系列公告
村卫生室执业医师能加注执业范围吗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人员为群众测量血压
1
11 1 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村卫生室执业医师能加注执业范围吗
  村卫生室执业医师能加注执业范围吗
□刘笑天   网友提出疑问,在村卫生室执业的执业医师,执业范围是内科、全科医疗科,取得临床本科毕业证后,能加注皮肤病与性病专业吗?
    2018年8月20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中医管理局下发《关于在县级以下医疗机构推进医师多专业注册的通知》,鼓励在“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5种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多专业注册。
    村卫生室为何不在这5种基层医疗机构之内,这与它的职能定位有关。
    一方面,村卫生室执业人员大多数是乡村医生,依据《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执业,本身没有执业范围,自然不存在多专业注册问题。
    另一方面,原卫生部《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诊疗科目为预防保健科、全科医疗科和中医科(民族医学科),原则上不得登记其他诊疗科目。如果从业人员是执业医师,最主要的执业范围是全科医学专业(对应全科医疗科),也可以同时注册内科(对应预防保健科)专业,没有注册其他专业的需求,即便有其他专业也不能执业。因此,原卫生部文件里就没提村卫生室。
    如果有增加执业范围的意愿,或者有合适的机会,如果某天变更到具备相应诊疗科目的这5种医疗机构之一,那么随时可以使用学历增加执业范围,没有时间限制。

 

 
2018-2020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