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八版:乡医课堂
 上一版  
使用抗生素的六大误区
每周一练(传染病防治法)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65、66)
味道淡一点 健康多一点
1
11 1 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味道淡一点 健康多一点
 

味道淡一点  健康多一点

盐与健康
    食盐是食物烹饪或加工的主要调味品,也是人体所需要的钠和氯的主要来源,目前我国大多数居民的食盐摄入量过高,高盐摄入会增加高血压病、胃癌、骨质疏松症、肥胖等疾病的发病风险。
    儿童青少年时期是体格和智力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健康的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有助于儿童摄取充足、均衡的营养,为保证体格和智力的正常发育提供物质基础,发挥促进健康、预防疾病的作用。孩子在结束母乳喂养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饮食极少单独准备,吃饭基本上随同监护人,食盐摄入量也与家人一样。
食盐摄入量
   2岁~3岁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2克,4岁~6岁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3克,7岁~10岁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4克,65岁以上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
减盐贴士
    1.口味的养成与改变。从小培养儿童青少年的清淡饮食,逐步将成人的口味由“重”变“淡”,改变饮食习惯;使用定量盐勺控制家庭烹饪食盐使用量。
    2.改变烹饪习惯。选择新鲜食材,用蒸、煮、烤等方法尽量保留原味。烹调时多用醋、柠檬汁、姜等调味,替代一部分盐和酱油。尝试用柠檬、香芹、香菇、香菜等有特殊香味的食物做搭配。
    3.了解高盐食物(包括“隐形”高盐食物)。有很多盐隐藏在加工食品和调味料中,不经意间就吃多了盐。调味品如味精、鸡精、酱油、酱豆腐、辣椒酱、甜面酱、调料包等;普通食品如腊肉、火腿、面条、面包、奶酪、虾皮、榨菜、咸鸭蛋等。
    4.关注幼儿园、学校食堂食物的咸淡。在幼儿园、学校就餐时,关注学生餐的咸淡,如发现口味偏咸时,应主动向幼儿园、学校管理人员反映,建议其减少食盐使用量。
    5.减少外出就餐。尽可能减少外出就餐,如去餐馆就餐或定外卖时,主动要求餐馆少放盐,尽量选择低盐菜品。
    6.关注食品营养成分表。关注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尽可能选择钠盐含量较低的包装食品,以及具有“低盐”“少盐”或“无盐”标识的食品。一般而言,超过钠30%NRV(营养素参考值)的食品需要注意少购少吃。
    7.少吃零食。大多数零食的盐含量比较高,如薯片、海苔、饼干、多味瓜子、椒盐花生等,儿童青少年比较爱吃零食,在正餐以外不知不觉吃进了大量的盐。因此要合理选择零食,少吃零食。
    (本栏目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指导)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