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如何正确使用安眠药
冠状动脉扭曲对血流的影响
治疗纵隔囊肿的体会
1
11 1 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如何正确使用安眠药
 

如何正确使用安眠药
河南省精神病医院睡眠医学科  李 笑 徐亚辉

小李最近由于压力较大,到了晚上无论怎么努力都睡不着,白天精神萎靡,整日打瞌睡,严重影响学习。小李想到了安眠药,可听说安眠药副作用大,会影响记忆力,他犯了难。年近六旬的张大妈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晚上翻来覆去就是没有一点睡意,直到凌晨才勉强睡上三四个小时,白天带孙子什么的问题不大,可一到晚上就开始担心、焦虑,害怕自己睡不着。张大妈也想到了安眠药,可听说容易上瘾,吃了就停不下来,这可怎么办呢?
    今天,我们带领大家正确认识安眠药。
安眠药的种类有哪些
    目前,安眠药主要有:1.苯巴比妥、异戊巴比妥等;2.阿普唑仑、艾司唑仑、劳拉西泮、奥沙西泮、氯硝西泮等;3.佐匹克隆、右佐匹克隆、唑吡坦、扎来普隆等。
什么情况下需要吃安眠药
    一般情况下,首先,需要符合失眠障碍的“三要素”:1.有充足的睡眠机会和环境;2.仍持续出现入睡困难、睡眠时间减少、入睡后觉醒次数多(大于2次)或睡眠质量下降;3.引起日间功能损害(日间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损害、工作效率下降、情绪紊乱、主观痛苦)。其次,进行运动、饮食、心理、行为等睡眠卫生、认知行为治疗或调理之后依旧无效,这时候就需要服用安眠药。
如何正确选择安眠药
    不同类型的失眠患者,需要选用不同的安眠药;不同的患者,服用的安眠药剂量也不同。对入睡困难者可选用起效快、半衰期短的药物,如唑吡坦、扎来普隆等;对早醒、睡眠时间短的患者,则可以应用半衰期稍长的药物,如佐匹克隆、右佐匹克隆、艾司唑仑、劳拉西泮、奥沙西泮等;对于老年患者,服用的起始药量会相应减少。由于个体情况不同,具体服用哪种安眠药,要去专业的医疗机构就诊,要听从医生的建议,不可盲目自行服药。
安眠药吃了能停吗
    睡眠质量好转后需要及时减药或停药,但过早停药会导致失眠症状反反复复。当失眠症状逐渐好转,且稳定约2周时,就可以考虑逐渐减药。停药要缓慢,边减量边评估,常用的减量方法为逐步减量法或者周末减药法:周日至周四服药,周五至周六停药或减药。具体选择哪一种,需要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决定。
停药之后会不会复发
    很多患者停药之后偶尔仍出现失眠,会紧张、担心,不停地想:是不是失眠复发?又要服用药物?失眠治不好?此时,不要紧张,告诉自己这是正常现象,及时调整心态,放松心情。不要熬夜,不喝浓茶或咖啡,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
    发生短暂的失眠,可通过运动、放松训练、规律作息等方式,恢复良好睡眠,但持续的失眠并逐渐加重,且影响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就诊,听从专业人员的建议。
安眠药的副作用
    大多数患者服用安眠药后没有不适,但是个别患者会出现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可有头晕、嗜睡、口干、恶心呕吐、视物模糊、记忆力下降等不良反应。
    2.服用某些安眠药后,有的患者会出现宿醉现象:夜间睡眠质量明显改善,而白天却昏昏沉沉、头脑不清醒,无法集中注意力。
    3.少数患者服用安眠药后会产生过敏反应,出现皮疹、瘙痒等症状。
    4.长期服用安眠药,可产生依赖性,突然停药可能出现戒断症状。
    5.长期大量服用安眠药的患者,突然停药可能会出现暴躁、易怒等精神异常状态。
面对副作用该怎么办
    很多人之所以不敢吃安眠药,是因为惧怕安眠药的副作用。其实,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安眠药,可以把副作用降到最低。
    当出现上述副作用时,切勿私自停药,而应积极寻找主治医生,听从医生的建议,合理调整用药方案。
    愿大家白天有说有笑,晚上睡个好觉。

   睡眠医学科

   睡眠医学科于2015年正式成立;医务人员配备合理,现有医师6名,护理人员12名,其中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5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6名;学历层次高,有博士1名、硕士4名。科室拥有3个符合国际标准的睡眠检查室,配置先进的Alice5系列多导睡眠监测仪、便携式监测系统和成套的无创气道正压治疗压力滴定系统;开展多导睡眠监测、多次小睡睡眠潜伏期试验、无创通气手动压力滴定及无创呼吸机治疗、失眠的认知行为治疗(CBT-I)、正念治疗、贝多芬心身催眠治疗、团体生物反馈治疗、经颅磁刺激治疗、经颅微电路刺激治疗等特色诊疗项目。
    咨询电话:0373-2878328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