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特别报道
PDF版查看  第三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关于遴选医药卫生报社通讯员的通知
从你的春节路过
将“以医生为核心”转变为“以患者为核心” —— 多学科会诊使乳腺癌规范化治疗成常态
1
11 1 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从你的春节路过
 

  编者按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期间,当人们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时,不少医务人员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全力守护患者健康,成为这个节日里一道独特的风景。为此,本报记者用笔触和镜头记录了他们忙碌的身影。本期1版、2版为你精彩呈现,敬请关注!

 

中国医疗队在赞比亚过春节
本报记者 史 尧

    “祝你平安……祝你平安……让那快乐围绕在你身边……”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时间2月14日晚,阵阵歌声从中国援赞比亚第十九批医疗队驻地传来。为了进一步丰富医疗队员及家属的文化生活,让大家在赞比亚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医疗队组织了别开生面的联欢会。
    整台联欢会包括合唱、独唱、舞蹈、小品、养生操等20多个精彩节目,伴随着一首《春节童谣》拉开了联欢会的帷幕,4位医疗队队员的孩子们用稚嫩的歌声引来阵阵掌声;队员家属白金杭一首激情洋溢的《光辉岁月》,表达了援外赤子对美好未来的向往;队员宋道正和队员家属项君艳一曲《为了谁》,唱出了援外队员为了祖国、为了中赞友谊无私奉献的精神。联欢会在队员和家属的大合唱《相逢是首歌》中落下帷幕。整台联欢会精彩纷呈、形式多样、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了援赞队员及家属的风采。
    春节联欢会仅仅是援赞比亚医疗队迎新春系列活动之一。2月15日晚上9时,队员和家属在医疗队驻地燃放了恭贺农历新年的烟花,喜迎新春佳节。
    “新春佳节我们虽然身在国外,但是能够得到家人的陪伴,和医疗队的兄弟姐妹们在一起,这样的年过得格外有意义!” 医疗队队长齐祖宏说出了他的心声。
    援赞8个多月来,队员们感受颇深,在大使馆经参处参赞欧阳道冰的倡议下,队员们纷纷拿起毛笔,撰写了许多精美的对联。“爱无疆洒汗水心血赞比亚,甘奉献展医术医德好形象”,欧阳道冰为医疗队题写春联,向中国援赞比亚第十九批医疗队全体队员及家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月17日上午,医疗队队员和家属在医疗队驻地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大家庄严肃穆,目送国旗徐徐升起,唱起了国歌,队员们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是我在国外过的第一个春节,但是一点儿也不孤单,有家人和其他队员的陪伴,我很开心。尤其是看到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在异国他乡更加骄傲。”医疗队队员赵永说。

驻村第一书记情系贫困户
本报记者 冯金灿

 

    “咱们能过上这样幸福美满的好日子,归功于党的健康扶贫好政策,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帮扶工作队也功不可没。”2月8日一大早,河南省卫生计生委驻上蔡县重阳办事处尚堂社区新老第一书记刘高令和李新清来到贫困户老张家时,53岁的老张高兴地说。
    老张有重度残疾,现在一个人生活。他说:“像俺这样的残疾人,看病是个问题。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有了医疗扶贫政策,俺去医院看病免费!”
    老张的话还没说完,刘高令就笑着说:“老张,再告诉您个好消息,咱们又出台了新政策,您到附近的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生活,不仅吃住看病免费,还有专门的护工照料生活。”
    听了这些话,老张激动地说:“有这么好的政策,俺的顾虑就没有了。有党的挂念,贫困户的日子肯定越来越好!”
    临走时,刘高令和李新清为老张送上省卫生计生委为贫困户统一准备的春节慰问品,并送上真诚的祝福。
    老张紧紧地拉着他们的手激动地说:“党关心我们贫困人口的疾苦,我打心眼儿里感激党!”
    当天,刘高令和李新清走访了尚堂社区的所有贫困户,与他们拉家常、送祝福、谋划新一年的发展大计,并叮嘱他们照顾好身体,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争取在党和政府的扶持引导和自身勤劳努力下,早日脱贫致富。
    临走时,李新清真诚地对乡亲们说:“过完春节,刘高令书记就回原单位工作了,以后我就是大家的服务员了。大家有什么事情可随时打电话,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你们有问题,我随叫随到。”
    春节期间,李新清不管是出去玩还是走亲访友,都会留意自己的手机是否有电、是否有未接电话、是否有未读信息,生怕耽误乡亲们的事情。
    正月初七一大早,李新清就驱车赶往尚堂社区。在路上,他已经做好了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在做好日常健康扶贫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强村党建工作,为村里新修建一座文化广场和党员活动中心;然后把村里剩余的户户通公路修好,安装路灯;做好光伏发电并网工作,增加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逐渐消除贫困。”

 

急救人员不停歇
本报记者 刘 旸  通讯员 范超林 徐淑玲

    忙碌的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急诊室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供图

 

    2月18日18时50分,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高新区医院的120呼救指挥系统响起急促的报警铃声——郑州市须水河有一名女子醉酒溺水!接到急救指令后,该院急诊团队迅速赶往现场救援。市郊,寒冷的黑夜,缺少照明工具,顾不上周边的环境有多么复杂,急救员王旭奋不顾身地跳入冰冷的河水中,争分夺秒地将溺水女子拖到岸边。“当时围观的群众都不会游泳,不敢贸然下水救人,我和同组的急救负责人沟通后就下去救人了。”王旭说,当时的水很凉,夜很深,好在水流不是特别快,他两三分钟就游到溺水者身边把她拉了上来。
    上岸后,浑身湿透的王旭首先为患者盖上棉被,被冻得嘴唇发紫的他仍坚持将患者安全转运到急救车上。王旭说:“当时我也没想太多,就是想尽快把她救上来。在水里时间长,人就会出现窒息或者冻昏迷,越早得到救助就会越早脱离危险!”
    最终,这位患者得救了,她在生命体征平稳之后转入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而王旭依然坚守在急救一线。
    2月19日9时35分,在郑州市棉纺路一个地下停车场的负一层,有一名男子从高处坠落,被困在一个狭窄的缝隙里。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4号急救站的急救员与消防队员迅速赶到现场。
    “现场环境恶劣,狭小的空间里弥漫着恶臭,患者身上沾满粪便。但当时大家都顾不上多想,就是一心要把他救上来。”借助绳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李瞳和消防战士一同来到患者身边。
    “其实,这样的故事在我们身边每天都会发生,并不会因为是春节假期而不一样。”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急救中心护士赵星月说。
    就在刚刚过去的7天假期中,无数个像王旭、李瞳、赵星月一样的急救人员坚守在省会急救一线。
    来自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2月15日零时~2月21日16时,郑州市120指挥调度大厅共受理电话4029个,派诊1641次,接诊1407人次。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120电话受理、派诊次数、接诊人数均有小幅增长。与平时相比,其他原因导致的各种创伤、交通事故导致的创伤均下降了10%左右。

 

 

给患儿最深情的守护
本报记者 索晓灿

安阳市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深情守护患儿
 安阳市妇幼保健院供图

    “什么?我们不能出院,还要继续住院治疗!”2018年2月14日,在安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病房,得知由于病情反复,京京(化名)不能出院,京京的父母十分失落。
    2月10日,15个月大的京京患严重肺炎。为了不耽误治疗时机,父母带着京京从林州市赶到安阳市妇幼保健院找儿科医生王亮亮就诊。“来看病时,京京的父母特别着急,希望京京能快点儿好起来,赶在春节前出院回老家过年。”王亮亮对京京就诊时的情形记忆深刻。然而,2月14日,京京的母亲得了感冒,京京发生呼吸道感染。此时,要想让京京更快更好地恢复健康,继续住院治疗是最好的选择。
    “通知他们需要继续住院治疗时,我的内心也充满歉意。我非常理解他们盼望回家过年的心情,但我仍然告诉他们,为了京京的健康,让孩子继续住院治疗。”2月15日至17日,王亮亮上班期间,每天都十分关心京京的恢复情况,并及时调整用药方案和治疗手段。2月20日,京京的病情好转,能够出院回家。京京的父母办好出院手续,向王亮亮道谢后,就抓紧时间收拾东西了。
    送走京京一家,王亮亮踮着脚继续去看其他住院患儿。
    王亮亮踮着脚上岗、查房,已经1个多月了。2017年年底,流感高发,安阳市妇幼保健院每天接诊患儿超过900人。为了应对流感疫情,医务人员加班加点。王亮亮是儿科医生,他的妻子杨培娜也是儿科医生。就诊高峰来临时,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患流感的女儿,坚守在抗击流感一线。2018年1月6日21时许,王亮亮忙完一天的工作骑车带着妻子回家时,在路上与机动车发生碰撞。杨培娜只是擦伤,王亮亮却被撞伤了右脚踝关节,导致软组织损伤。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每天穿着拖鞋,忍着疼痛,踮着脚在病房之间穿梭。
    春节期间,王亮亮的脚还没有好利索,就和杨培娜一同选择做“坚守者”,给患儿最深情的守护。
    过年期间,王亮亮所在的科室还有40多名患儿在住院治疗;安阳市妇幼保健院共有300多名住院患者。同王亮亮夫妇一样坚守工作岗位的,还有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儿内呼吸科等科室的医务人员,他们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欢乐时刻,给了患儿最深情的守护。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