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第三版:管理论坛
 上一版    下一版  
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应该“以人为本”
人文教育,不可或缺的一课
早检测 早发现 早干预 享健康 HIV检测实验室 不忘初心勇担当
1
11 1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应该“以人为本”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李成钦

    医院文化是医院主体和服务客体在医疗实践中塑造出来的适合医院发展和医院战略实施的一种资源,它是在医疗实践中逐渐培养起来并被广泛认同的观念形态、价值体系和文化形式的总和,也是医院工作人员恪守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
    人不仅需要物质上的满足,更重要的还有精神上的支持。医院文化是推动医院健康发展的精神动力,对医院的发展影响重大。
    优秀的医院文化将会营造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他们不被金钱或其他因素所诱导。
    当前有的医院只注重硬件建设,而忽视了营造良好的软环境;有的文化建设只停留于美丽的辞藻和空洞的标语,并没有实质的内容,使得医院严重缺乏整体凝聚力,缺乏“利益共同体”意识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激发不起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影响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最终造成人才的流失。
    医院文化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已被广大医院管理者所认同。医院文化能够营造和倡导积极健康的文化环境和价值观念,使人才在医院文化的潜移默化下达到广泛认同并自觉遵守,将他们个人的发展与医院的发展有机统一起来。
    医院是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因此医院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医院文化建设的人本理念主要体现在“以患者为中心”和“以员工为主体”两方面,即人本服务理念和人本管理理念。
要树立人本服务理念
    追求最大的社会效益是医院最终的目的,虽然医院有“为民造福”的义务,但“为患者服务”是其根本宗旨,是第一位的。人本服务理念应具体体现为“以患者为中心”。
    “以患者为中心”就是要求把增进患者健康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的合理医疗需求,确保医院建设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患者。医院要想促进医务人员行为转变,使“以患者为中心”成为他们的基本信念和行为准则,应从3个方面着手。
    首先,医院应搞好医务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
    医院应注重把人本服务理念融入医德医风教育、职业教育和各项教育活动中,让工作人员树立爱岗敬业、廉洁行医、无私奉献的观念,培育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端正医疗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从而更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思想教育的目的就在于充分理解“以患者为中心”的实际意义和深刻内涵,知道为什么这么做,从而提高他们行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其次,医院应制定人性化的服务流程。
    医院应把“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到医疗服务中,让医务人员将“以患者为中心”和实际工作联系起来。在服务程序的设计上,真正围绕一切要方便患者,如减少就医环节、避免过程重复、保护患者隐私等。这样一来,不仅规范了医务人员日常“为患者服务”行为,也使其在服务实践中逐步接受该理念并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最后,医院应建立监督奖惩机制。
    优秀医院文化的保持和提升,需要相应的制度和机制的支持。因此,医院应建立相应的监督和奖惩机制,对于在实践“为患者服务”中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的奖励,对于表现不好的可给予一定的批评和惩罚,从而激发医务人员践行“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的积极性。
要树立人本管理理念
    在人、财、物等诸多要素中,人是首要因素,培养和调动人才的积极性是医院发展的关键所在。人本管理,即在管理过程中,坚持做到“以人为本”,高度重视人才的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在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同时,为他们的个人发展和多方面才华的施展搭建平台,创造多种有利条件。
    首先,人本管理理念要求医院管理者关注医务人员内心的需求。
    人本管理就是要突出人在医院中的主体地位,把人的需求当成一切管理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因此,医院管理者应把握医务人员的需求特点,并尽力满足他们正当的物质精神需求。医务人员的需求层次结构合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即:生存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只有满足了较低层次的需求后才会产生较高层次的需求,若较低层次的需求都得不到满足,高层次的需求就更无法实现。
    其次,人本管理理念要求医院管理者采取个性化的管理方式。
    医院医务人员存在文化、性格、年龄、性别、能力等方面的不同,因此他们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性和多层次性的特点。不同的人才在同一时期的需求不一样,同一人才在不同时期的需求也可能不一样。人的这种个性化需求,要求管理者的管理方式也要因人而异。因此,医院管理者在制定管理措施前,应对医院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并对医院人才现状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以便切实掌握本院人才的基本需求及满足程度,从而使制定的措施能有的放矢,起到良好的效果。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