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内容
肝病指南:同用碗筷会传染乙肝病毒吗?
2018/5/30 8:37:31 | 来源:郑州友好肝病医院 |

  乙肝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由于乙肝具有传染性,传播途径也不少,很多人都会担心被传染到乙肝,所以会拒绝和乙肝病人一起共餐。那么,下面来了解一下乙肝共用碗筷会传染吗?

  同用碗筷会传染乙肝病毒吗?

  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母婴垂直传播、性传播三条途径,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因此,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如共用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共用餐具、公共厕所等,不会引起乙肝病毒的集中传播。

  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含乙肝病毒量较高,但唾液和汗液含量低。

  如皮肤不破损,就不会传染。如果你的皮肤破了,乙肝病人的皮肤也破了,两个破损皮肤碰到一块才可能传染。

  或你和乙肝病人同时都有口腔溃疡,互吻、共餐、共用洗漱用具等,也可能传染。

  但是,这样的机会实在太少了。其实,大部分人群已注射了乙肝疫苗,具有免疫力,感染乙肝几率是比较低的。

  乙肝病毒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播,因此共同进餐不会传染乙肝,所以,在家吃饭与家人碗筷分开并不是很有必要。当然,如果能做到餐具消毒,那是更好的。

  如果家人当中没有乙肝抗体且口腔溃疡和乙肝者一起共用餐具就有可能会感染上乙肝,因此患者家属要注射乙肝疫苗,并且不要共用患者的私人生活物品,如牙刷等。

编辑:友好肝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