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内容
郑州友好肝病医院专家:肝病的注意事项,饮食注意也很重要!
2018/5/29 9:20:04 | 来源:郑州友好肝病医院 |

  肝病逐渐成为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又一大疾病,乙肝、肝硬化、肝腹水,种种肝类疾病时刻围绕在人们周围,肝硬化给很多患者带来了不少痛苦。什么是肝硬化呢?肝硬化失代偿期又是什么?

  首先,先让我们了解肝硬化是什么。肝硬化是一种肝病中最常见的慢性肝病,是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反复作用于肝脏形成的肝损伤。肝脏受到损伤之后就会修复,而修复好了就会形成一点结节,当肝脏不断受到损伤,不断的修复,结节就会布满整个肝脏,这就是肝硬化。

  饮食应均衡:乙肝患者的饮食用以新鲜天然、均衡饮食为主,避免摄取油腻、辛辣、发霉、不新鲜、腌熏、腌渍、罐头等加工的食物。禁止饮酒,因为肝脏是酒精主要的代谢场所,而酒精和其代谢物所产生的毒素会严重伤害肝细胞,形成酒精性肝病,甚至发生肝硬化。

  二、充足的睡眠:充分的休息与睡眠是乙肝患者基本的保健之道,充足的睡眠可使乙肝患者精神饱满,进行适量的活动后不会觉得太累。若出现经常困倦或入睡困难等问题,应及时的诊治,避免得不到及时治疗而延误病情,使病情加重。肝病患者的饮食

  1、急性肝炎发作时,为了促进肝脏组织修复,可以摄取比平常多1.5 至2倍的蛋白质,如鱼、肉类、牛奶等,避免摄取过多的动物性油脂及胆固醇。此外,也可以多吃水果,以增进维生素的摄取。

  2、肝硬化患者,在初期及中期,要多摄取蛋白质,因为肝硬化时,肝脏合成蛋白质的功能不足,因此需要多补充肉类、豆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但一旦到了肝硬化末期,发生肝昏迷,这时反而要限制蛋白质的量,以免产生太多的氨及其他毒素让病情恶化,同时也要注意限制盐分及水分的摄取。

  其实养肝并不难,好的方法,加上我们的坚持,相信肝脏就能慢慢养好了。

  1、坚持步行

  专业人士表示,每日步行1小时,可使肝癌风险下降50%,主要是因步行能加强免疫力。但要注意,不是乱走哦,要正确走姿才行的,正确的步行姿势不单单能减小受伤风险,还能使快走的抗癌效果最大化。快走时,手臂应当弯成90度,紧贴人体两侧前后交叉摆动。手的姿势自然就可以,不需要握太紧。锻炼时呼吸急促是正常的,但要注意保持匀速。

  2、每日喝杯茶

  对于那些生活不规律、肝脏要养护的人群,每天取3~5克乌麦明子茶(葛根,苦荞,玫瑰茄,菊苣,决明子,桑叶,枸杞子,甘草)坚持泡水,对养肝阴和修复肝细胞是很有益的。

  此方适合熬夜多虑,长期喝酒、想要养肝护肝人群使用,效果显著!

编辑:友好肝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