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交感风暴中除颤30次,40岁男重获“心”生
2018/5/25 15:26:23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记者 李志刚 通讯员 马琳 吴晓博)近年来,心梗在中青年群体中发病率不断攀升,且日趋年轻化,这与中青年人精神压力过大、持续熬夜、饮食不节、运动量少、嗜烟、酗酒等有很大关系。

前不久,新密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急诊收治了一位40岁的超急性间侧壁心肌梗死患者。患者入院时发病只有半小时,但已合并心源性休克,根据心电图当时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考虑前降支血管堵塞,且心肌梗死面积大,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需要立即开通闭塞血管,才能挽救这年轻的生命。

在去往导管室的电梯中,患者突发躁狂、四肢抽搐。“室颤了!”这是一种致命的恶性心律失常,前一秒生,后一秒死。电梯里主治医师杨广明反复除颤4次,病人才平静下来。患者快速进入导管室,副主任医师李晓磊进行介入治疗,股动脉穿刺、鞘管置入、反搏球囊送至胸主动脉、调整IABP、维持冠脉血压,整个过程干脆利索、一气呵成。导管室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进行,手术台上患者前后共电除颤10余次,更是经历了生生死死。李晓磊在医生杨光明、薛培举和导管室护士李福云、周菊等人的全力协助下,成功开通闭塞的前降支并植入了一枚支架。

术后,病人被送往ICU病房。患者再次发作室颤,“交感风暴!上艾司洛尔!快!”李晓磊处变不惊,ICU病房里患者仍反复发作室颤10余次,副主任医师陈华敏、主治医师杨广明、薛培举全力抢救。整个抢救过程历时10小时,在薛培举医生不舍昼夜的守护下,患者终于重获“心”生。在重症监护室应用IABP 14日后撤管,患者血压稳定,转入普通病房10天后好转出院,并为心内科送上了“重获心生 回天有术”的锦旗。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