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肛肠外科
医药卫生网 > 肛肠外科
便秘乱吃药,小心结肠黑变病
】【关闭 2017/1/3 9:12:46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网讯(记者 曹 聪 通讯员 梁伟涛)近日,河南省中医院肛肠科接诊了一位特殊的结肠黑变病患者。据该科主任席作武介绍,结肠黑变病常见的发病人群一般为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大多都是因为长期便秘没有接受正规治疗所致。不过,这个特殊的患者却是一位仅17岁的小姑娘。
    经过一番询问后席作武得知,原来这位姑娘就诊前一直有严重的便秘,她自己没有太在意,只是随便在药店买了一些泻药。近期发现大便上有血迹,才到医院就诊,医生给她进行了电子结肠镜检查,被诊断为结肠黑变病。
席作武称,结肠黑变病是指结肠固有膜内巨噬细胞含有脂褐素物质的一种黏膜色素沉着性病变,是一种少见的非炎症性的、良性可逆性疾病。以前国外报道较多,国内肠镜检出率约为2%,长期便秘服用泻药者中结肠黑变病的检出率高达44.4%。
    结肠黑变病的主要症状有便秘、腹泻、腹痛、腹胀、肛门坠胀等。慢性便秘和长期口服泻药是目前公认引起结肠黑变病的最主要原因,其中尤以服用蒽醌类药物为著,如果导片。但近年发现,口服番泻叶、大黄或芦荟等提取物制成的泻药和二苯甲烷类泻药,也可导致结肠黑变。还有部分慢性炎症性肠病患者,即使没有使用泻药,也可导致结肠黑变病。据推测结肠黑变病中的色素就是黑色素或介于脂褐素和黑色素之间的一种中间色素,结肠镜下可见结肠黏膜光滑、完整,肠壁有浅棕色、棕褐色或黑色的色素沉着,呈虎皮斑、网格状间断或连续分布。这与食物残渣滞留,蛋白分解产物在酶的作用下转变成黑色素颗粒沉积于肠黏膜有关,或是肠道吸收了细菌合成的色素颗粒使肠黏膜变成黑色。 
    结肠黑变病在诊断时主要是以结肠镜检查发现肠黏膜的色素沉着,以及病理检查肠黏膜固有层内有大量胞浆内含有色素颗粒的巨噬细胞为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结肠黑变病是否合并结肠息肉是普遍关注的问题。因为结肠黑变病患者中结肠息肉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而结肠息肉是一种明确的癌前病变。尽管目前对于结肠肿瘤与结肠黑变病是伴发还是因果关系还不能确定,但人们一定要警惕患结肠黑变病后有可能发生结肠癌。
    席作武提醒到,结肠黑变病是一种可逆的病变,随着泻药的停用,结肠黑变病的色素沉着斑可减弱甚至完全消失。因此,防治结肠黑变病除防止蒽醌类泻药的滥用外,关键还是要在生活中预防便秘。对已经确诊为结肠黑变病的患者,定期作结肠镜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如有并发结肠息肉则应在结肠镜下行高频电切及活检。如果确诊为结肠癌,则应及时按结肠癌根治并进行规范化处理。

编辑:曹聪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