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手术室护理:关键注意事项

2024-4-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骨科手术室作为医院内重要的临床部门之一,在骨科疾病治疗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骨科手术涉及骨骼、关节等重要结构,手术过程中需要高度专业化的护理和监测。因此,对于骨科手术室护理的关键注意事项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将有助于确保患者手术安全和提高治疗效果。

骨科手术室护理的基本原则

骨科手术室护理的基本原则是确保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得到安全、有效和细致的护理,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并提高手术成功率和患者康复质量。以下是骨科手术室护理的基本原则:

确保手术室环境清洁和消毒:维持手术室内空气清新流通,避免交叉感染的发生。严格执行手术室消毒灭菌标准,确保手术器械和环境无菌。

维持患者的生命体征:实时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指标,包括血压、心率、呼吸等,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处理。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确保氧气供应充足,防止窒息等危险情况发生。

保证手术器械和设备的安全和有效使用:确保手术器械和设备的完好无损,避免因器械故障引发手术延误或并发症。护士需要熟练掌握各类手术器械的使用方法,确保在手术过程中能够准确、迅速地为医生提供所需器械。

护理操作流程及关键步骤

在骨科手术室中,护理人员需要遵循一系列操作流程和关键步骤,以确保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得到细致、安全的护理。以下是骨科手术室护理的一般操作流程及关键步骤:

患者入室前的准备工作:核对患者身份信息和手术部位,确保手术操作无误。协助患者进行洗澡消毒等术前准备工作。在手术室内为患者做好舒适准备,包括调整床位、铺设干净无菌的被单等。

手术室内的患者护理:协助医生完成手术准备工作,如患者定位、局部麻醉等。监测患者生命体征指标,随时记录并报告异常情况。为患者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和安慰,在手术过程中保持沟通。

手术后的监测和护理:定期监测患者的疼痛程度及伤口情况,及时采取措施缓解疼痛。

配合医生进行术后护理,如更换敷料、观察伤口排液等。指导患者及家属做好术后护理工作,包括注意事项、药物使用等。

骨科手术室护理中的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

在骨科手术室护理过程中,常见会遇到一些问题和挑战,护理人员需要及时有效地应对,以确保患者安全和手术顺利进行。以下是一些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

1. 血压异常、心率变化等情况的处理

- 问题描述:患者手术过程中出现血压波动、心率不稳定等生命体征异常情况。

- 处理方法:及时监测生命体征指标,密切关注患者状况。根据医嘱调整药物剂量,控制血压和心率。在医生指导下采取相应急救措施,如给予氧气、静脉输液等。

2. 术后感染预防和处理

- 问题描述: 术后伤口感染是骨科手术后常见并发症之一。

- 处理方法: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范,保持手术器械和环境清洁。定期更换伤口敷料,观察伤口是否有红肿、渗液等异常情况。根据医嘱及时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必要时进行伤口再次清创处理。

3. 骨科手术室护理中的其他常见问题及对策

- 问题描述患者出现过敏反应、呼吸困难、意识异常等情况。

- 处理方法:立即停止相关药物或治疗,通报医生及相关人员。给予患者适当护理支持,保持呼吸道通畅。根据医嘱采取相应措施,如抗过敏药物、氧气治疗等。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九医院骨一科 杜洋)

责任编辑:星星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