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和肾病的关联

2024-4-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我们都听说过糖尿病,但糖尿病对肾脏的影响您知道吗?糖尿病患者中有一部分人可能出现肾损伤,这个过程是很隐秘的,很多人并没有察觉。肾脏有排泄和分泌的功能,可以维持人体水、电解质及酸碱的平衡。如果肾功能受损会大大降低生活质量。那得了糖尿病如何延缓肾脏疾病的进展呢?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了解。

一、控制血糖是保护肾脏的关键

正常情况下,人的血糖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随机血糖正常值小于7.8mmol/L,空腹血糖正常值3.9-6.1mmol/L。而肾对葡萄糖的重吸收也是全面的,一般的尿液检查检测不出葡萄糖,但糖尿病患者血糖过高,葡萄糖就从尿液中排出,加重肾脏负担,造成肾损伤,可出现腰胀、乏力、水肿、血尿、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高血压等情况。

二、糖尿病对肾脏有什么危害?

1.肾小球硬化:长期高血糖环境会导致肾小球内压力升高,进而导致肾小球硬化。可有腰痛、水肿、血尿、血肌酐升高等表现。

2、肾小管损伤:高血糖环境也会导致肾小管上皮细胞出现损伤,长期高血糖环境会加重这种损伤,甚至导致肾小管萎缩。出现夜尿增多,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等。

3、糖尿病肾病:出现微量白蛋白尿,随着病情的进展可发展为临床糖尿病肾病。

4、肾功能不全:长期糖尿病可能导致肾小球和肾小管的损伤,随着病情的进展,可导致肾功能不全,出现乏力、纳差、贫血、高血压、血肌酐、尿素氮增高等情况,严重者可发展为肾衰竭或尿毒症。因此,得了糖尿病需要定期进行肾脏功能检查,以早期发现肾脏病变并给予相应干预措施。如饮食控制、监控血糖、合理运动、安全用药、定期复查、坚持规范治疗等。

三、慢性肾脏病患者合并糖尿病应该怎么吃?

对CKD 1~2期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治疗

(一) 蛋白质

CKD 1~2期糖尿病患者建议蛋白质摄入量为0.8克每公斤每天,其中优质蛋白要占60%以上。优质蛋白是人体很容易吸收,产生废物很少的蛋白质,如鸡肉、鸭肉、鱼肉、瘦肉、蛋、奶、黄豆、黑豆等。

(二) 能量

CKD 1~2期糖尿病患者热量摄入为30~35kcal每千克每天(1kcal=4.184 kJ),对于肥胖的 CKD 1~2期糖尿病患者建议减少热量摄入至1500kcal/d ;老年CKD1~2期的糖尿病肾脏病(DKD)患者可考虑减少至30kcal每千克每天。

(三)钠

CKD 1~2 期糖尿病患者钠摄入量限制在2.3g/d,建议每天食盐小于6g,约为一啤酒瓶盖的盐。钠是多吃多排,少吃少排。低盐饮食可较好的控制血压,也可让蛋白尿下降,保护肾脏。

对CKD 3~5期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治疗

(一) 蛋白质

1、CKD 3~5期糖尿病且代谢稳定的患者蛋白质摄入量为 0.6g·kg-1·d-1,建议平衡饮食蛋白结构,适量增加植物蛋白质摄入比例。大豆蛋白饮食能够改善肾小球高流量、高滤过、高压力的状态,从而减慢肾小球硬化的进程。

2、在计算好蛋白质的量内,根据个人喜好,同等蛋白质的食物可进行替换。

(二) 热量

1、建议CKD3~5期糖尿病患者热量摄入为30~35kcal每千克每天。保证足够的热量可以减轻肾脏负担。摄入的热量不足,身体会消耗脂肪和蛋白质,产生的废物会加重肾的损害。

2、建议摄入全谷类、纤维素、新鲜水果、蔬菜等低糖食物以保证充足的热量。

3、建议根据患者年龄、性别、体力活动、身体成分、目标体重等制定个人热量摄入量,以维持正常的营养状况,以免出现营养不良,加重体质虚弱。

(三)液体和无机盐

1、建议CKD3~5期糖尿病患者根据尿量、水肿、体重变化情况,适当限制水分摄入量,维持机体液体平衡。(1)如没有明显的水肿及气促等心衰症状,且尿量每天在1000ml以上,可不用严格控制水量。(2)如果尿量少、水肿就要控制水分摄入。(3)准确记录每天的尿量,以及喝水、牛奶、汤等液体的总量,使总入量=前一天尿量+500ml。500ml的量是身体呼吸、出汗等丢失的水分。(4)避免进食过咸食物,控制好血糖,以防过度口渴。

2、建议CKD 3~5期糖尿病患者钠摄入量<2.3g/d(相当于食盐6g/d)。

(四) 钙

建议CKD3~5期糖尿病患者钙的摄入量800~1000mg/d。如出现肢体麻木、感觉异常或出现肢体震颤时及时就医抽血了解电解质情况。

(五)钾

1、建议CKD3~5期糖尿病患者根据尿量、进食情况、检验结果调整饮食中钾的摄入,以保证血钾在正常范围。当肾功能下降,钾不能从尿液排出,可引起高血钾。如使用利尿药,要监测血钾变化。高血钾或低血钾都可引起全身乏力,如有不适应及时先抽血检查电解质血钾的情况。

2、建议CKD3~5期糖尿病伴高钾血症患者减少饮食中钾的摄入。如何降低食物中的钾呢?(1)避免进食含钾高的食物,如香蕉、橘子、西瓜、杏子、香菇、海带、紫菜、土豆、木耳、菠菜等。

(2)蔬菜中的钾可以通过切碎后浸泡换水,或者用开水焯过后再烹饪。

(广西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肾内科 农艳芳)

责任编辑:星星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