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提升烧伤应急救治能力

2024-4-1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本报讯 (记者丁玲)4月12日,河南省烧伤应急救援培训班暨第二届中原烧伤救治与创面修复高峰论坛举行,河南省烧伤应急救援中心正式挂牌,全面提升河南省各级紧急医学救援队伍烧爆伤规范化诊疗水平和应急救治能力。

烧爆伤患者的伤情较为复杂,皮肤烧伤往往合并有呼吸道烧伤、爆震伤、内脏挫裂伤、休克等并发症,致死率和致残率高,给烧伤患者及其家庭造成了严重经济负担和心理创伤,极大的加剧了社会医疗卫生资源的消耗。

近年来,河南省烧伤外科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建设了一批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代表的一流烧伤中心,烧伤专科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高度重视重大突发事件医疗应急救援体系和危重伤员救治能力建设,2023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批复同意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省烧伤应急救援中心。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要求,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逐步健全完善烧伤应急救援中心工作管理机制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集中优势力量高效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全力保障全省烧伤患者健康服务需求。集合河南省优质医疗资源,全力夯实烧伤中心医教研发展根基,推动医教研全面发展,不断强化河南省烧伤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救治能力水平整体提升。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福伟说,要切实发挥河南省烧伤应急救援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做好全省重大烧爆伤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提高危重症烧爆伤患者应急救治和服务能力,尽最大努力挽救患者生命,减少死亡率和致残率。各地、各单位,尤其是承建省级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各医院,要提高重视,做出表率,进一步推动烧伤、急诊学科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

当日,来自解放军总医院创伤修复与组织再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南方科技大学医院烧伤与创面修复科主任黄跃生,国家应急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烧创伤诊疗中心主任吕国忠,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烧伤科主任申传安,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烧伤科主任韩春茂等10位烧创伤专家围绕重大灾难和安全事件一体化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群体烧伤的应急预案和急诊急救模式探讨、烧爆伤早期救治核心技术、保命和减残并重策略等主题进行了精彩授课。省、市级紧急医学救援队烧伤、急诊相关专家技术骨干300余人参与培训。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