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医生一年跑4次半程马拉松 把血压跑到正常

2024-4-1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说起自己坚持跑步的原因,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消化科医生李大威的理由和常人一样:锻炼身体,不想终生服药。

 

李大威在5年前查出高血压,当时只有35岁:高压150毫米汞柱,低压102毫米汞柱。李大威的高血压带有遗传性,父母很早就查出高血压。李大威需要天天服药,但是因为医院工作忙,经常忘记服药,血压控制很不明显。当时说起这些,李大威自己都有点难为情:作为医生,自己都不遵医嘱,咋说服患者?

当然,作为一个医生,李大威很明白这样做对自己和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

和普通患者一样,李大威也不想一辈子服药。2021年8月,他正式做出改变。他开始跑步,目的是把体重先降下来。他身高1.7米,体重达82公斤。超重。体重超重时,会引发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

李大威当时的情况是:血压高,体重超,心肺功能不强,爬楼梯都会大口喘,影响工作和生活。

李大威说,刚开始一两个月,只能费力跑个三到五公里,但是收获明显,坚持跑步4个月减重30斤,不吃降压药的情况下血压降至正常,体质越来越好。

这是他坚持的动力,慢慢能跑个十几公里。他平时基本都是选在早上五六点或者晚上下了班跑步,在路边跑,在小区跑,不影响工作和生活。

后来,李大威就想给自己一个目标,跑马拉松,半马。

2023年4月,第一次参加马拉松,郑开马拉松,11月参加信阳马拉松;2024年1月参加洛阳马拉松,2024年3月武汉马拉松,2024年4月北京马拉松。报的都是半程,成绩差别不大,都是1小时40分钟左右。

“它可以为帮自己维持体能,缓解工作和生活压力。”李大威说,参加马拉松比赛不影响工作,一般都是周末,花费也不高:报名费100元,整个下来千元左右。

李大威现在他的体重维持在62公斤左右,血压一直正常。“当然,作为医生,给患者做科普宣教时更有说服力,他经常拿自己当例子:“你要像我一样迈开腿管住嘴,不是很难。”或者“你也可以像我一样坚持下来”。(记者高玉元)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