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咳嗽不能拖

2024-4-1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本报讯(记者许冬冬通讯员 张晓华)日前,40岁的娄女士来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确是来看腰疼。为啥腰疼要到呼吸门诊?原来,娄女士一切症状都是咳嗽引起的!两个月来,她只要一开始咳嗽,就像触发“魔力开关”,咳到天昏地暗,“跟地震一样”。一次剧烈咳嗽后,她的肋骨直接骨折!这次剧烈咳嗽,腰又疼得厉害,腰椎八成又骨折了。娄女士来到河南省人民医院,想先把咳嗽止住。排除了肺炎、哮喘、慢阻肺等常见病因后,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会珍判断,娄女士的咳嗽为支原体感染未正规治疗迁延所致。经抗感染、加强镇咳治疗,她的咳嗽明显减轻,胸疼、腰疼也随之好转。

“出现这种咳嗽不要拖延。”杨会珍介绍,娄女士这种现象在医院并不罕见,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不乏咳到骨折甚至直接咳晕过去的患者。

在病房,还有一位急诊转来的周先生,咳嗽20多天没有治疗,症状逐渐加重,近一周开始咳到晕厥,最多一天晕厥10多次。当天周先生因为剧烈咳嗽,晕厥瘫倒被家人送入急诊。排除了恶性心律失常、严重脑血管疾病等问题后,他也被诊断为感染后咳嗽。

杨会珍提醒,咳嗽按时间长短,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慢性咳嗽。最近门诊超过8周的慢性咳嗽患者较多。其中,七成以上都是病毒感染诱发、继发细菌感染引起的咳嗽。病毒或细菌感染后会有不同程度的呼吸道黏膜损伤,如不及时止咳,反复咳嗽会导致损伤加重,形成恶性循环,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一定要及时对症处理。患了流感,高危人群应及时应用抗病毒药,不要心存侥幸拖延,以免继发细菌感染。

慢性咳嗽患者大部分存在咳嗽高敏性,应积极镇咳祛痰找病因,避免引起难治性咳嗽。如出现剧烈咳嗽,可通过缩唇呼吸、适量喝温水等及时控制症状,并及早就医、查明原因,对因、对症治疗。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