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纳米材料或可用于真菌性角膜炎治疗

2024-4-1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本报讯 (记者冯金灿 通讯员张晓华)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眼科药物研究室研究团队开发设计了一种新型纳米材料抗真菌滴眼液,能有效克服给药屏障和杀灭病原真菌,为真菌性角膜炎的治疗和新型抗真菌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研究论文《正电碳点滴眼液发挥抗真菌性能和克服角膜屏障作用高效干预真菌性角膜炎》在国际知名期刊《纳微快报》(Nano Letters,2022年影响因子10.8,中科院1区)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郑州大学2021级研究生陈会营,河南省立眼科医院主任医师栗占荣为共同通讯作者。

作为一种高致盲性感染性眼病,由于抗真菌药物开发长期的滞后性和眼部给药的固有屏障作用,使得真菌性角膜炎临床可用药物少,治疗棘手。因此,开发新型的眼部用抗真菌药物和药物剂型对于改善真菌性角膜炎疗效具有重要意义。

在真菌性角膜炎领域长期研究的基础上,研究人员构建了一种碳点基纳米材料抗真菌滴眼液。该碳点纳米材料具有较小的粒径(5纳米)和适中的表面电位(+8毫伏),赋予抗真菌滴眼液在延长眼表滞留的同时,兼具打开眼表细胞间紧密键接的功能、克服眼表给药屏障作用、提高真菌性角膜炎的疗效。该抗真菌滴眼液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优越的体外和体内抗真菌性能,其抗菌机理和非抗生素抗真菌的设计思路,有助真菌性角膜炎患者减少药物毒副作用,降低治疗成本。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