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标志物检测有哪些常见误解?如何正确理解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

2024-4-15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肿瘤标志物检测作为一种用于诊断和监测恶性肿瘤的方法,在临床上已被广泛应用。然而,围绕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存在不少误解,这些误解往往会影响病人和家属对检测结果的正确理解。本文将探讨几个常见的误区,并提供专业的观点以帮助大家正确理解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 

常见误解 

误解一:肿瘤标志物检测可以用于癌症筛查

许多人认为只要通过肿瘤标志物检测就可以筛查出是否有癌症,但事实并非如此。肿瘤标志物检测主要用于已经确诊的癌症患者,来评估疗效、监测复发和转移。对于普通人群,由于肿瘤标志物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有限,将其作为癌症筛查的唯一手段是不可取的。 

误解二:肿瘤标志物升高就意味着有癌症

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误解。肿瘤标志物虽然在某些类型的癌症中会升高,但也可能因为其他非恶性疾病或生理条件(如炎症、感染、肝脏疾病、月经周期等)而升高。因此,标志物的升高并不一定意味着癌症的存在。 

误解三:所有的癌症都有特定的肿瘤标志物

这种观点也是错误的。虽然很多类型的癌症都有相对应的肿瘤标志物,但并非所有癌症都有特定的标志物。有些癌症可能没有可检测的标志物,或者标志物水平并不显著升高。 

误解四:肿瘤标志物水平越高,癌症就越严重

肿瘤标志物水平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肿瘤负荷,但并不能直接等同于癌症的严重程度。因为不同个体的肿瘤生物学特性和肿瘤标志物的生产能力不同,简单地将标志物水平和癌症严重程度对号入座是不科学的。 

如何正确理解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 

正确观点一:综合评估是关键

正确理解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需要综合考虑病人的临床表现、病史、影像学检查和其他实验室检查结果。单一的肿瘤标志物检测不能作为确诊工具,但可以作为诊断过程中的一个参考。 

正确观点二:关注趋势而非单次值

在监测肿瘤患者疗效和复发时,肿瘤标志物的变化趋势比单次检测值更为重要。连续上升可能预示着疾病的进展或复发,而下降则可能表示治疗效果良好。因此,定期监测和对比历次检测结果显得尤为重要。 

正确观点三:每个人的正常值范围可能不同

肿瘤标志物的正常值范围因人而异,取决于年龄、性别、生活习惯等因素。因此,在解读检测结果时,不能简单地将其与标准正常值对比,而应考虑到个体差异。 

正确观点四:密切合作与沟通

癌症患者和医生之间的密切合作与沟通对于正确理解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至关重要。患者应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所有病史和健康变化,医生则应以专业的知识解释检测结果,并制定相应的治疗计划。 

结语

肿瘤标志物检测是癌症治疗与监测的重要工具,但需要正确理解和使用。避免常见的误解,结合专业的医疗意见和全面的临床评估,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肿瘤标志物检测的价值。通过这些措施,患者和医生可以更好地合作,进行癌症的治疗与管理。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郑州人民医院)检验科 王璐璐】

责任编辑:星星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