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中医院多种形式开展四月应急演练日消防演练暨消防安全培训

2024-4-15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4月12日,临颍县中医院开展消防演练与消防安全培训活动。

高度重视,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日活动。该院领导特别邀请消防协会培训教员,为全院职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培训旨在提高全院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技能,做到警钟长鸣,构筑消防平安“防火墙”,确保做到防患于未然。培训以火灾现场逃生自救、实践操作等为主要内容,分别从医院常见火灾预防、火灾疏散逃生、常用消防器材使用及家庭火灾的预防与自救等方面,采用现场示范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开展理论培训、现场实操培训。为进一步增强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自救能力,在理论培训结束后,教员带领职工进行现场实操培训。并着重讲解了火灾现场如何采取正确地使用灭火器、消防栓以及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并带领部分职工进行实操。

 

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该院高度重视此次“应急演练日活动”并邀请卫健委领导进行现场观看与指导。演练开始前,临颍县卫健委领导与院领导参加消防安全培训,重点就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疏散、逃生等作了重要指示。

 

 

此次演练场景为住院部六楼妇产科突发火灾事件,由于602房间患者家属违规抽烟,将未熄灭烟头扔进垃圾桶内引燃致使二楼发生起火。

巡查护士发现火情大声呼喊,并切断电源、关闭氧气管道,值班护士立刻拨打119电话并与消防控制室联系报警,同时病区灭火小组进行扑灭初期火灾。由于火势过大,微型消防站人员迅速就位,打开消火栓对其进行灭火。医护人员引导与疏散患者,组织人员有序疏散逃生,按照应急预案的分工,顺利完成所有人员的安全撤离和灭火任务。

 

 

该院院长李银芳说,消防工作始终是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医院始终都将之视为安全工作的第一要点。因为平安重于泰山,医务人员的责任不仅是为患者解除疾患,同时也要从各方面来保障患者以及员工的平安。此次消防安全培训与应急疏散演练,无疑是一次很好的加强员工平安意识,增强医院平安保障的重要举措。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