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用药的权衡与决策

2024-3-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哺乳期是母亲为新生儿提供营养和免疫保护的重要时期,然而,哺乳期妇女可能会面临一些健康问题,需要使用药物治疗。然而,药物进入母体后,部分药物成分可能通过乳汁传递给婴儿,可能对婴儿的健康产生潜在影响。因此,哺乳期用药的权衡与决策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详细探讨哺乳期用药的注意事项、用药原则以及具体药物的影响,旨在帮助哺乳期妇女和医生做出更明智的用药决策。

一、哺乳期用药的注意事项

哺乳期用药的注意事项主要包括权衡用药必要性和对乳儿可能造成的危害、选用对乳儿影响最小的药物、注意用药和哺乳的时间间隔、监测乳儿血药浓度以及能局部用药尽量避免全身用药等方面。

首先,在考虑用药时,必须仔细权衡药物的必要性和对乳儿可能造成的危害。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用药,特别是在没有明确的治疗效果和可能的严重副作用时,更应慎重考虑。

其次,在必须用药的情况下,应选择进入乳汁最少、对婴幼儿影响最小的药物。这需要对药物的性质、代谢途径及其在乳汁中的分泌情况有深入的了解。同时,需要避免使用那些对乳儿有明显毒性作用的药物。

此外,根据药物的半衰期长短,合理调整用药和哺乳的间隔时间,以避免在药物浓度高峰时哺乳。一般来说,用药前哺乳、用药后至少间隔4小时再哺乳是比较安全的做法。

对于需要长期使用或剂量较大的药物,应定期监测乳儿的血药浓度,以确保乳儿不会受到药物的不良影响。特别是对于那些治疗指数低的药物,更应密切关注乳儿的反应。

最后,能局部用药尽量避免全身用药。局部用药可以减少药物进入乳汁的量,从而降低对乳儿的影响。例如,乳母便秘需要导泻时,应优先考虑使用局部作用的开塞露或甘油栓,而不是采用大黄等作用猛烈的泻药。

二、哺乳期用药的原则

哺乳期用药的原则主要包括严格把握和控制药物的适应证、选择对婴幼儿影响较小的药物、在哺乳后应用对婴幼儿有影响的药物、缩短用药时间和剂量等方面。

首先,必须严格把握和控制药物的适应证,能够不用的药物尽量不用,尤其是一些禁用药物。这要求医生和哺乳期妇女都要对药物的适应证有清晰的认识,避免滥用药物。

其次,在有多种可供选择的治疗药物时,若均可产生不良反应,则应该尽量选择其中对婴幼儿影响相对较小的药物。这需要对各种药物的副作用有深入的了解,以便做出最佳的用药选择。

此外,如果必须使用一些对婴幼儿有影响的药物,应该尽量在哺乳之后应用,而且应该延长哺乳时间间隔,必要时停止哺乳。这样可以降低药物通过乳汁传递给婴儿的风险。

最后,在使用对婴幼儿有影响的药物时,要尽量缩短用药时间和剂量,不可用药时间过长或超剂量使用。这有助于减少药物在婴儿体内的积累,降低潜在的风险。

三、哺乳期常用药物对乳儿的影响

哺乳期常用药物对乳儿的影响因药物种类而异。下面将分别介绍抗菌药物、激素类药物、抗甲状腺药、抗高血压药和降糖类药对乳儿的影响。

抗菌药物是哺乳期妇女常用的药物之一。大多数抗菌药物都能进入乳汁,但进入乳儿体内的药量很小,不会对乳儿产生严重危害。然而,部分抗菌药物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或腹泻等不良反应,因此在使用时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权衡。

激素类药物如口服避孕药因含雌激素和(或)孕激素,可分泌至乳汁中,对乳儿产生不良影响。乳儿可能出现易激惹、尖叫、惊厥等神经精神系统症状,男婴则可能出现乳房增大。因此,哺乳期妇女应避免使用口服避孕药。

抗甲状腺药如放射性同位素131I和125I在哺乳期妇女中禁用。因为这些药物在乳汁中仍具有放射活性,对新生儿的肝、肾功能可能产生损害。

抗高血压药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可能通过乳汁传递给婴儿,对婴儿的骨髓产生抑制作用。因此,哺乳期妇女在使用这类药物时应慎重考虑。

降糖类药如格列喹酮等可能通过乳汁传递给婴儿,引起新生儿黄疸等不良反应。因此,在使用这类药物时,需要密切关注婴儿的健康状况。

四、总结与建议

哺乳期用药的权衡与决策是一个复杂而重要的过程。医生和哺乳期妇女应充分了解药物的性质、代谢途径及其在乳汁中的分泌情况,以便做出最佳的用药选择。同时,需要密切关注婴儿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并处理可能的不良反应。

此外,建议哺乳期妇女在用药前咨询医生或药师的专业意见,确保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同时,加强自我保健意识,通过合理的饮食、休息和锻炼等方式提高身体素质,减少疾病的发生。

总之,哺乳期用药的权衡与决策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包括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以及对乳儿的影响等。通过科学、合理的用药决策,可以保障哺乳期妇女和婴儿的健康与安全。

(焦作市妇幼保健院药学部 高鑫)

责任编辑:杨小玉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