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的自我管理

2024-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通常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升高为主要特征,持续的高血压会加重心脑肾等器官的负担,导致这些器官功能衰竭,引发各种严重的并发症,如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等,因此对高血压的认识、预防、自我管理至关重要。

  初诊的高血压患者要了解自己有无高血脂、糖尿病及有无心、脑、肾等损害或其他相关疾病,要了解自己血压控制在什么水平,一般患者<140/90mmHg,糖尿病、慢性肾脏疾患者<130/80mmHg。

 学会自己监测血压,测血压前,不饮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吸烟并精神放松,室内温度适宜,安静休息5—10分钟后测量血压,测量血压时取坐位或卧位,血压计与上臂、心脏在同一平面,连续监测3次,每次间隔1分钟,取平均值。注意记录结果便于与医生沟通。

 坚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

合理膳食原则低盐低脂低热量,合理膳食可降低收缩压8-14mmHg,每天多食用2g盐量,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升高2mmHg和1mmHg,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6g.低脂饮食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有害,应减少摄入,减少动物脂肪摄入,尤其隐蔽的有香肠、排骨,每天烹调油小于25g.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有益,应增加摄入,应用橄榄油和菜籽油代替烹调用油,每周吃2次鱼。选择低胆固醇饮食。控制总热量,主食女4两,男6两,粗细搭配,一周吃2—3次粗粮,定期吃小米、玉米面、红薯等,少吃甜点如点心。每天吃400g蔬菜,200g水果。

规律的体育锻炼可降低收缩压4-9mmHg,规律运动,有恒、有序、有度,经常有规律运动,循序渐进,根据自己年龄和体质适度运动。最佳运动形式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骑车、爬楼、登山、球类、健身操等。高血压患者常有晨间血压波动,早晨运动会引起血压急剧升高,引发心脑血管病,老年人最好选择傍晚进行锻炼。

为什么要戒烟,吸烟可使心脏危险性增加2-4倍,限酒可使收缩压下降2-4mmHg.适量饮酒,葡萄酒、绍兴酒100ml以内,60度白酒25ml以内,啤酒300ml以内。

保持心理平衡,得了高血压要重视,但不要紧张,平时保持乐观情绪,知足常乐,注意缓解精神压力和紧张情绪。

坚持服用降压药物,降压药物选择的原则,选用降压效果好,能使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还有24小时平稳降压,避免一天中血压忽高忽低,安全性好,且长期服用无肝肾毒性,无药物相互作用,便于联合应用。

(鹤壁市浚县善堂中心卫生院全科医学科 孙红霞)

责任编辑:杨小玉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