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志贺氏菌病

2024-3-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在生活的日常琐碎中,我们或许时常会听到一些关于食物中毒、肠道感染的新闻,而其中隐藏的元凶之一,便是志贺氏菌。这种看似遥远却又近在咫尺的微生物,无声无息地潜藏在我们的食物、水源,甚至是日常接触的物体表面,时刻准备着侵袭我们的身体。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志贺氏菌依然是一个陌生而模糊的概念,我们不知道它的传播途径,也不清楚如何有效防范。因此,本文旨在揭开志贺氏菌的神秘面纱,为大家提供一份详尽而实用的预防指南。

一.志贺氏菌,一个不容忽视的健康威胁

志贺氏菌,一种革兰氏阴性杆菌,是导致细菌性痢疾的主要病原体。它能够通过污染的食物和水源,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进行传播。一旦感染,患者可能会出现腹泻、腹痛、发热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能引发脱水、休克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因此,我们不能对志贺氏菌掉以轻心,必须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来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二.志贺氏菌病的预防策略

1.个人卫生习惯的培养:个人卫生是预防志贺氏菌病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应该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使用肥皂和流动水彻底清洁双手。此外,还要避免用未清洗的手触摸口鼻眼等部位,以减少病菌进入体内的机会。在公共场所,如厕所、餐厅等,也要注意保持手部的清洁卫生。

2.食品安全卫生的保障:食物是志贺氏菌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因此我们必须严格保障食品的安全卫生。购买食品时,要选择新鲜、无变质的食材,并注意查看食品的保质期和储存条件。在家中储存食物时,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烹饪食物时,要确保彻底煮熟,特别是肉类、蛋类和海鲜等易携带病菌的食品。此外,还要避免食用未经消毒的牛奶和奶制品,以及未经处理的生水。在外就餐时,要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餐馆,避免食用不洁或变质的食物。

3.环境卫生的改善与维护:环境卫生对于预防志贺氏菌病同样重要。我们要保持居住和工作环境的清洁卫生,定期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消除病菌滋生的环境。特别是厨房和卫生间等容易滋生细菌的地方,更要加强清洁和消毒工作。在公共场所,如学校、医院等,也要加强卫生监管,确保环境的清洁卫生。

4.水源安全的确保与管理:志贺氏菌可通过污染的水源传播,因此我们必须确保饮用水的安全。家庭饮用水最好选择经过安全处理的水源,如自来水或经过消毒的瓶装水。在旅行或访问卫生条件较差的地区时,应特别注意饮用水的安全,避免直接饮用未经处理的水。此外,还要加强对水源的管理和保护,防止水源被污染。

预防志贺氏菌病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从多个方面入手,采取综合措施来降低感染风险。通过培养个人卫生习惯、保障食品安全卫生、改善环境卫生、确保水源安全以及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防御等多方面的努力,我们可以为自己和家人筑起一道坚实的健康屏障。

(虞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 姚顺)

责任编辑:杨小玉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