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骨科医院ICU里的生死时速

2024-3-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卢闯 袁锦钰)“叮铃铃……”漯河市骨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漯河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的电话陡然响起,“有个喝农药的患者,昏迷状态,已经洗过胃了,马上做完CT就给你们送过来!”急诊科迅速交代了病情。

紧张的气氛瞬间弥漫,值班护士马上开始备床,一应抢救设备在床旁安排就绪。随着一阵推平车的声音传来——患者送到了!只见患者衣服上全是呕吐残渣混合着农药残留,经验丰富的重症医学科护士们立马清理患者衣物,毕竟终止毒物接触是解救中毒的第一要务!

与此同时,值班医生胡胺森立即找到患者家属,询问到底是什么农药,家属拿出了一个农药瓶——“敌草快二氯盐”,瓶子上清清楚楚印着这几个大字!“居然是这个药!”看到药名,胡胺森的眉头紧紧皱了起来。自从国家禁止生产百草枯后,敌草快也就成了除草剂的替代品,相比于百草枯因为后期肺纤维化所造成的“喝了必死”,敌草快不会百分百造成肺纤维化,但概率仍然不小,而且对心肝肾等多脏器功能造成的损害无法避免!最重要的是,国家最新指南明确写出,服用112ml以上敌草快,可以诊断为暴发性中毒,48小时之内死亡率极高!“喝了多少?”“没有人在场,一瓶农药剩了没几滴。”家属如是说。一瓶敌草快100ml,这么大剂量48小时内死亡可能性太大了!

随着时间推移,患者心肝肾等多脏器功能出现问题,多脏器衰竭,凝血功能也出现异常,胃出血越来越严重,胃管内鲜红色血液持续不断地流出,口腔也开始大量出血,甚至多到阻塞呼吸道需要气管插管,可视喉镜下,清楚地看到患者整个喉咙都被腐蚀得一塌糊涂,消化道的情况也可想而知!随着毒物吸收,患者意识情况也开始反反复复,极度不配合。

联系科主任王鲜颖,取得指示后,在继续洗胃、导泻、保肝、护胃、抗氧化等积极治疗的同时立马留置股静脉透析管,给予床旁血液灌流并给予血液透析护士长赵艳庚一声令下专职血液透析护士立即待命开始血液灌流和血液透析。科室也就该患者情况进行了多次会诊、讨论ICU血液透析小组成员蔡梦航、郭书霞许慧、谷金池等人,在不眠不休情况下,血液透析几乎从不间断开创了ICU持续床旁血滤时长之最!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患者肝肾功能、凝血功能逐步好转,生命征逐步稳定,患者意识情况也越来越好,现已具备转出ICU的条件。

患者清醒后,ICU的值班医生又关注起患者的心理状况,询问他是否有什么心结?患者叹了口气说:“往事不再提了,我现在已经是死过一回的人了,啥都看开了,是你们又给了我重生一回的机会,以后的日子我一定会积极乐观的!谢谢你们!”这话不仅是患者对自己未来生活的决心和期许,也是对医务人员辛苦付出近半个月最好的回答。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