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以爱为舟的“摆渡人”

2024-3-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本报记者 常俊伟 通讯员 王玲玲

韩浩,1991年出生,党员,2016年入职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护理学院,现任护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完成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课题一项、校级教改课题一项、参编教材2项、论文9篇,现为美国心脏协会BLS培训导师。曾荣获河南省第五届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三等奖、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第十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三等奖、“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22年参加平原示范区疫情防控方舱支援行动受到平原示范区政府及学校表扬。

“和学生在一起是件特别快乐、有成就感的事,尤其是看到他们不断蜕变、不断优秀的样子。”3月25日,说起自己的工作,韩浩这样说。

从2016年入职三全学院,韩浩在三全学院已工作了8个年头,从最初的懵懂青涩到现在的游刃有余,这8年来,他心系学生进步路,情系学生身边事,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用无私的爱浇灌出繁花一片。

初心:把汗水洒在培育过自己的地方

“我就是咱学校2012级的学生,也是第一批入驻三全学院平原校区的学生。那时校区只有一栋教学楼,周围的植被少得可怜,跟现在完全不一样,可那时却有一群教我们的好老师,比如院长薛松梅、老师王静等,是他们的悉心关爱和教导,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同样丰富多彩!”护理学院的办公室内,韩浩颇为自豪地介绍着自己与平原校区的“初遇”。

2016年,已经毕业大半年的韩浩获悉三全学院实验室在招聘教辅老师后,义无反顾地报名了,并顺利通过了笔试、面试。起初,他担任的是《基础护理学》这门课程。为了更好地教习护理知识,他除了正常备课外,还经常与在一线做护理工作的同学联系,学习最新的护理技巧和方法。有时咨询得多了,同学还打趣他:“这上班比上学还操心啊!”每当这时,他总是笑着说:“既然当老师了,就得对得起那帮学生啊!”

考虑到临床经验欠缺,韩浩经常利用寒暑假时间去一些医院挂职锻炼。锻炼期间,他主动承担各项工作,遇到不懂不了解的,就积极向前辈请教,每天晚上还会就当天所做工作进行总结,转化成课堂上所用的东西。“一线工作经验让我发现,当一名合格的护士,不仅要业务能力过关,还要‘有温度’,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生理、安全、尊重与爱,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配合我们治疗、护理,取得早日康复。”韩浩说,有了实践经验,教学生的时候就会容易很多。

也是这时,韩浩与自己曾经的男护身份达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和解。在那里,他发现,男护体力好、力气大、动作快、忍耐性较强,比如骨科、ICU、手术室、急诊科等科室,对男护的需求更大,而他们也可以凭借自身优势给患者带来更多的安慰和帮助。也是从那以后,韩浩在面对一些学生问他最初为什么选择当男护这个问题时,他有了一个更从容的答案。

因为谦虚、好学,韩浩很快就适应了自己的教学工作。2021年,他还被提拔为护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而这也更加坚定了他的初心:把汗水洒在培育过自己的地方——三全学院。

逐梦:做一个让学生有收获感的老师

“我总是幻想着,假如我再白一点,瘦一点,面相再不那么凶一点,你们上我的课的时候就不会有那么强的压迫感了。但大家不用害怕,时间久了,你们会发现,我也是一个很温柔的人……”每次为新的班级上课,讲台上韩浩的幽默自嘲总会引来学生哄堂大笑。

“亲其师而信其道!”在韩浩看来,想让学生喜欢你教的学科,那就得先做学生喜欢的老师。而他用自嘲来拉近和学生距离的目的,就是让学生有机会去发现自己的“壮汉柔情”。

面对每一届新生,韩浩都会开启自己的“宽严相济”模式:新生刚入校,对大学一无所知,他会利用集体会议、与学生谈心等形式,让学生清晰专业现状与前景;指导并鼓励学生写入党申请书,从生活习惯到思想观念,于细微处入手,用真心和真情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认知;认真讲解专业知识,采用“挑毛病”的方式检查学生的掌握情况;督促并帮助新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也正是因为这样,学生们对他是爱之敬之。学生安佳怡这样说:“韩浩老师很注重同学们对实验过程的理解,和细节的把控,讲的内容通俗易懂接地气,但他讲完之后,会挑一个学生亲自操作实验,然后再让围观的学生开始‘挑毛病’。就‘挑毛病’这个习惯,把我们治得是服服帖帖的,大家上他的课是格外认真。”

2022年11月份,平原示范区因新冠疫情原因急需支援,获悉情况后,韩浩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快速整理好心情后,韩浩就和其他6名同事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带他们熟悉环境,为他们安排房间,给隔离区进行消杀,为患者送药……那些天,高强度的工作快速打消了韩浩初来时候的忐忑。他说:“患者一来,很快就能进入了角色,当时就觉得我是医护人员,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他们护理好、安抚好。”最让韩浩感动的是他的学生,那些天,有不少学生给他发信息:“老师,你是好样的,为你骄傲!”“老师,你们是我们的学习榜样!”诸如此类的话,让韩浩很暖,他也暗自欣喜:“当时举手报名初衷是为了学生,看来目的达到了!”

收获:灼灼其华 一路繁花

李卫娟是韩浩带过的2015级护理学专业的学生,考研三次后“上岸”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她说:“那个过程不堪回首,很累,好多次都产生了放弃的念头,每次都是韩浩老师安慰我、鼓励我,这才坚持到最后。今年面临研三毕业找工作,特别迷茫,最后也是听取了韩浩老师的建议,选择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李卫娟“上岸”湘雅护理学院历尽艰辛,可她的学妹们就要幸运很多。2017级护理学本科毕业生蒋敬,本科期间一直有考研的想法。韩浩获悉后,立即向她推荐了已就读于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的李卫娟。联系上后,李卫娟义不容辞,全程指导学妹蒋敬备考,2022年蒋敬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上岸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2019级护理学本科毕业生李格格向韩浩表达了想考研的意愿后,韩浩又向她推荐了蒋敬。蒋敬指导李格格系统进行专业课、英语、政治的复习,给她制定了每周、每月的学习计划,且随时在线上为其解答疑问。2023年,李格格也如愿“上岸”。李格格说:“很幸运,有韩浩老师的帮助,蒋敬学姐的引路,这条路不再那么荆棘丛生。”

现在大连医科大学读博的赵志浩也曾是韩浩的学生,这么多年来,他一直都和韩浩保持着密切联系。他说:“韩浩老师在护理学院的学生心中,是一位深受尊敬和喜爱的教育者。他十分关注学生的个人发展,经常与我们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我们的学习情况和职业规划,并给予针对性地指导和建议。就拿我亲身经历来说吧,我那时候即将毕业,也是因为就业和继续学习问题感到迷茫和焦虑。后来我就和韩浩老师交流一下。他用自己的经历和见解为我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还给我说继续往上读研究生,该怎么去努力,给出了实际的帮助。我也是在韩浩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人生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奋斗目标。”

“以后了解一线护理知识,是找同学,现在跟我的学生沟通就行,他们中很多优秀的进入了郑大一附院、广东省医、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等医院工作,看着他们越来越出色,我心里就开心不已。”韩浩说。

一路付出,一路歌!用爱心浇灌成长,用知识托举希望,在立德树人这条道路,韩浩初心如磐。在未来的日子里,他表示将以爱为舟,继续当好“摆渡人”,把更多学生摆渡到理想的彼岸。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