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泌汗异常的中医诊疗

2024-3-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糖尿病泌汗异常属中医消渴病汗症,是指消渴日久,阴津亏虚或气虚不固,导致腠理开阖失司,进而发生汗液排泄异常增多的病证。本病日久伤阴耗气,导致气阴俱损,甚则阴阳两亏,精、气、神衰惫,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及工作质量。

出汗为人体的生理现象。在天气炎热、穿衣过厚、饮用热汤、情绪激动、劳动奔走等情况下,出汗量增加,此属正常现象。外感病邪在表时,出汗又是驱邪的一个途径,需要发汗以解表。自汗盗汗的病因主要有病后体虚、表虚受风、思虑劳烦过度、情志不舒、嗜食辛辣五个方面。其病机主要是阴阳失调,腠理不固,以致汗液外泄失常。

汗为心之液,由精气所化,不可过泄。若汗证持续时间较长,常发生精气耗伤的病变,以致出现神情倦怠,肢软乏力,不思饮食等症。

治疗应着重辨明阴阳虚实。一般来说,汗证属虚者多。自汗多属气虚不固,盗汗多属阴虚内热。但因肝火、湿热等邪热郁蒸所致者,则属实证。实证当清肝泄热,化湿和营;虚证当根据证候的不同而治以益气、养阴、补血、调和营卫。

其辩证分型如下:

气虚卫弱证

自汗为主,伴神倦乏力,面色少华,手足欠温,舌质淡,苔薄白,脉沉弱。

治法:益气固表

代表方:玉屏风散加味。

组成:黄芪,防风,炒白术,仙鹤草

气阴亏虚证

汗出较多,疲倦乏力,气虚为主者,以自汗为主,静时汗出,进食或稍动加重,多为全身汗出,以头面部为主;阴虚为主者,以盗汗为主,睡中汗出,或醒即汗出,通身大汗,甚则透衣湿被,口干多饮,手足心热。舌质淡,少苔,脉沉细或细数。

治法:益气养阴

代表方:生脉饮合仙鹤止汗方。

组成:太子参,麦冬,五味子,仙鹤草

肝郁化火证

心情抑郁,或者心烦易怒,怒则汗出,面红,手心红,手足心热,或失眠多梦,梦后盗汗,纳呆,腹胀,舌质淡暗,或舌边红赤,苔薄白,脉弦缓或弦数。

治法:调和肝脾,清热除烦止汗

代表方:丹栀逍遥散加味

组成:牡丹皮,炒栀子,柴胡,全当归,生白芍,茯苓,炒白术,苏薄荷,淡豆豉,仙鹤草,甘草,生姜

湿热郁蒸证

形体肥胖,蒸蒸汗出,汗黏而臭,酗酒后盗汗如注,透衣湿被,口苦口臭,小便色黄,大便黏滞不爽,舌红,苔薄黄,脉弦数。

治法:化湿清热,调中止汗

代表方:连朴饮加减。

组成:川黄连,川厚朴,炒栀子,淡豆豉,法半夏,生芦根,石菖蒲,炒枳壳,炒白术,仙鹤草,葛根,甘草。  

预防调护:

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避免思虑烦劳过度,保持精神愉快,少食辛辣厚味,是预防自汗、盗汗的重要措施。汗出之时,腠理空虚,易于感受外邪,故当避风寒,以防感冒。汗出之后,应及时用干毛巾将汗擦干。出汗多者,需经常更换内衣,并注意保持衣服、卧具干燥清洁。

(长葛市中医院糖尿病科 王旭)

责任编辑:杨小玉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