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腹痛,警惕肠系膜动脉血栓来袭

2024-3-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肠系膜动脉血栓由于其非特异性症状和临床表现的多样性,往往给诊断带来困难。很多患者在发病初期可能只表现为轻微的腹痛、恶心或呕吐,这些症状与其他消化道疾病相似,因此容易造成误诊或漏诊。然而,一旦肠系膜动脉血栓得不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将可能导致肠道缺血、坏死,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

因此,对于急性腹痛的患者,特别是那些症状持续加重、伴随其他症状(如发热、血便等)的患者,医务人员应高度警惕肠系膜动脉血栓的可能性,并及时进行必要的检查以明确诊断。同时,公众也应该增强对肠系膜动脉血栓的认识,一旦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自己的病史和症状,以便医生能够更准确地做出诊断并给予及时治疗

一、肠系膜动脉血栓的成因

肠系膜动脉血栓的形成与多种因素有关。首先,动脉粥样硬化是肠系膜动脉血栓的主要病因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动脉内壁会逐渐积累脂肪、钙质等物质,形成斑块,导致动脉狭窄。当这些斑块破裂或脱落时,可能形成血栓,阻塞肠系膜动脉。此外,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也可能增加肠系膜动脉血栓的风险。

二、肠系膜动脉血栓的症状

肠系膜动脉血栓的典型症状为急性腹痛。疼痛通常突然发作,呈持续性或阵发性加剧,位于脐周或中上腹部。患者可能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肠道缺血逐渐加重,患者可能出现发热、腹部压痛、反跳痛等体征。严重者可能出现肠坏死、腹膜炎等并发症,危及生命。

三、肠系膜动脉血栓的诊断

肠系膜动脉血栓的诊断需要结合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以及辅助检查结果。常用的辅助检查包括腹部彩超、CT血管造影(CTA)和磁共振血管造影(MRA)等。这些检查可以明确肠系膜动脉血栓的部位、范围和程度,为治疗提供依据。

四、肠系膜动脉血栓的治疗

肠系膜动脉血栓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介入治疗和手术治疗等多种方式。在发病初期,患者可通过抗凝、溶栓等药物治疗,以改善肠道血液循环,减轻症状。对于药物治疗无效或病情较重的患者,可考虑介入治疗,如经导管溶栓、球囊扩张等。对于出现肠坏死、腹膜炎等严重并发症的患者,需要紧急手术治疗,切除坏死肠段,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

五、预防肠系膜动脉血栓的措施

预防肠系膜动脉血栓的关键在于控制危险因素,改善生活习惯。首先,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饮食、适度运动、戒烟限酒等,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其次,对于有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应积极治疗原发病,控制病情发展。此外,定期体检,及时发现并处理潜在的健康问题,也是预防肠系膜动脉血栓的重要措施。

六、急性腹痛时应如何应对

当出现急性腹痛时,患者应保持冷静,尽快就医。在就医过程中,尽量详细描述腹痛的部位、性质、持续时间等信息,以便医生更好地了解病情。同时,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必要的检查和治疗。切勿盲目自行用药或拖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总之,肠系膜动脉血栓是一种严重威胁患者生命的疾病,急性腹痛是其典型症状之一。了解肠系膜动脉血栓的成因、症状、诊断、治疗及预防措施,有助于我们及早发现并治疗该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关注自身健康,积极预防和控制相关危险因素,以降低肠系膜动脉血栓的风险。同时,在出现急性腹痛时,应及时就医,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以保障生命安全。

(河南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 史晓宁)

责任编辑:杨小玉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