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胰腺炎的治疗策略

2024-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重症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引起的胰腺局部炎症、坏死和感染,并伴全身炎症反应和持续性器官功能衰竭的疾病。

以下是重症胰腺炎的一些典型症状:

1、剧烈腹痛:这是重症胰腺炎的主要症状之一,通常表现为中上腹部的剧烈疼痛,可以向背部放射。疼痛通常是持续性的,可阵发加剧,使用解痉药物往往不能缓解。

2、恶心和呕吐:患者可能会出现恶心和呕吐的症状,呕吐物可能是胃内容物,但也可能是胆汁或血液。这些症状在出血性胰腺炎中尤为常见。

3、黄疸:由于胰腺炎可能导致胆道梗阻,患者可能会出现黄疸,即皮肤和眼睛变黄。

4、发热:患者可能会出现发热症状,体温通常在38.1°C到39°C之间。发热可能是由于感染或其他并发症引起的。

5、低血压或休克:在重症胰腺炎中,由于大量炎性物质的释放和血液循环的改变,患者可能会出现低血压或休克症状,如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等。

6、呼吸失常:重症胰腺炎可能会影响患者的呼吸功能,导致呼吸困难或呼吸衰竭。

7、意识改变:在某些情况下,患者可能会出现意识改变,如反应迟钝、谵妄,甚至昏迷。

8、消化道出血:重症胰腺炎可能会导致消化道出血,表现为呕血或便血。

9、腹腔积液:由于胰腺炎导致的炎症反应和液体渗出,患者可能会出现腹腔积液。

10、皮肤黏膜出血:患者的凝血功能可能会受到影响,导致皮肤和黏膜出现出血点或瘀斑。

重症胰腺炎的治疗策略

一、早期液体复苏:早期液体复苏是重症胰腺炎治疗的重要环节。快速扩容,必要时可使用血管活性药物,以维持患者的血流动力学稳定。同时,应密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包括心率、血压、呼吸等。

二、呼吸支持:鼻导管或面罩吸氧是针对急性肺损伤或呼吸功能衰竭的治疗。吸氧可以改善患者的呼吸状况,减轻肺部炎症,防止急性呼吸衰竭的发生。根据患者呼吸状态及效果来选择合适的呼吸支持方式,重症患者常需面罩、无创甚至有创机械通气。

三、器官支持:重症胰腺炎患者常伴随多器官功能衰竭。血液净化治疗的应用可遵循以下原则:当患者已经存在急性肾脏功能衰竭或严重酸中毒及水负荷过重时需积极进行;当患者存在高脂血症时,可考虑进行;当患者全身炎症反应特别强烈时建议早期短期进行。

四、禁食和胃肠减压:重症胰腺炎患者应严格进行禁食、禁饮、胃肠减压,以减轻肠道内的负担,减少腹内压,防止恶心、呕吐。

五、药物治疗

1. 抑酸治疗:生长抑素及其类似物可以减少胃酸分泌,减轻胰腺的刺激。

2. 抗生素的使用:在发病后48-72小时内预防使用抗生素可以降低死亡率。

六、手术治疗:胰腺坏死本身并不是手术治疗的指征,坏死组织感染是手术的绝对指征。手术治疗包括被膜切开减压、坏死组织清除、留置胰腺周围多根引流管,术后充分的引流和灌洗。

七、介入治疗:内镜下胆道减压、支架植入等介入治疗措施,也是重症胰腺炎治疗的重要手段。

八、综合治疗:除了上述治疗措施外,重症胰腺炎的综合治疗还包括监护、床旁的血液透析、血液滤过以及应用呼吸机等支持方式进行治疗。

九、营养支持:在重症胰腺炎的治疗中,营养支持至关重要。早期营养支持可以减少胰腺的负担,促进胰腺功能的恢复。通常在患者病情稳定后,开始逐步实施营养支持,选择肠内营养或肠外营养,根据患者的耐受情况调整。

十、疼痛管理:重症胰腺炎患者常常伴有剧烈疼痛,有效的疼痛管理对于患者的恢复至关重要。可以使用药物治疗,如阿片类药物,同时结合非药物治疗,如认知行为疗法、放松训练等。

十一、康复治疗:在患者病情稳定后,应尽早开始康复治疗,包括物理治疗、康复护理和心理康复等。康复治疗有助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促进功能的恢复。

十二、心理支持:重症胰腺炎患者可能会经历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需要提供心理支持和心理治疗,帮助患者应对疾病带来的心理压力。

总之,重症胰腺炎的治疗策略包括早期液体复苏、呼吸支持、器官支持、禁食和胃肠减压、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介入治疗和综合治疗等。治疗过程中,多学科团队需要密切协作,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共同制定和实施治疗计划,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重庆三博江陵医院重症监护室 姜玲)

责任编辑:杨小玉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