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分娩镇痛知识,你了解多少

2024-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医学中曾将疼痛等级“由轻至重”划分为10个等级,而分娩过程为产妇带来的疼痛(尤其是初产妇)便高达8级至9级,部分体质特殊、耐受力差的产妇其分娩疼痛甚至会高达10级。分娩疼痛不仅会增加产妇的焦虑、紧张程度,提升分娩的难度,同时还会影响到子宫动脉收缩、胎盘血液供应等,进而影响母婴分娩结局,因此采取科学措施减轻产妇的分娩疼痛至关重要。随着近年来分娩镇痛技术的发展日渐成熟,其在临床上的应用也愈发广泛。本文则围绕分娩镇痛知识展开详细介绍。

一、分娩镇痛的含义

“分娩镇痛”便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提及的“无痛分娩”,即运用各种科学措施来帮助产妇缓解由分娩过程所带来的强烈痛感,目前主要分为“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两大类,其中非药物性镇痛包含水中分娩、呼吸法、精神安慰法等;药物性镇痛则通常包含椎管内分娩镇痛法、肌注镇痛药物法、笑气吸入法等。

其中,椎管内分娩镇痛法是当前临床上应用范围更广、可控性更强、镇痛效果更为确切、安全性较高的一种分娩镇痛方法,其大致过程是由经验丰富的麻醉医师在产妇的腰部椎间隙处实施穿刺并置管,为产妇注入麻醉镇痛药物,以此使得产妇的分娩疼痛获得显著性缓解。临床上通常在产妇进入第一产程后,观测到产妇的子宫收缩频繁且具有一定强度,宫口扩张在2-3cm以上,且产妇无相关禁忌证,即可为产妇行椎管内分娩镇痛。

二、分娩镇痛的适用范围及好处

一般而言,分娩镇痛适用于大多数自愿接受分娩镇痛且经过产科医师评估进行阴道分娩的产妇。但对于部分存在如下禁忌证的产妇则不适用:存在严重脊柱畸形或脊柱病变;穿刺部位损伤或感染;未纠正的母体低血容量;凝血功能异常;颅脑损伤所致颅内高压;在穿刺时不能配合完成椎管内麻醉的产妇。

分娩镇痛技术的有效运用存在着以下好处:

(1)减轻痛感:分娩镇痛的实施能够明显缓解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疼痛,帮助产妇尽可能地放松,减轻剧烈疼痛对产妇身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2)降低剖宫产率:分娩镇痛技术的应用可以减轻产妇的痛感,从而促使产妇积极配合完成自然分娩过程,降低剖宫产的概率。

(3)缩短分娩用时:分娩镇痛的实施能够通过缓解产妇疼痛来提升产妇的配合度,使得产妇可以积极参与分娩过程,使得分娩过程可以顺利推进,减少整体分娩用时。

(4)减少产后抑郁风险:分娩镇痛技术能够显著性降低分娩过程为产妇带来的痛感,从而减轻分娩疼痛对产妇带来的心理刺激,减少其产后抑郁的风险。

三、关于“分娩镇痛”的误区

1.接受分娩镇痛后是否完全感受不到疼痛?

分娩镇痛并不会使产妇“完全不痛”,分娩镇痛技术的实施基本能够帮助产妇缓解90%左右的疼痛感受。分娩镇痛的应用,主要是帮助产妇将痛感降低在可以接受的疼痛范围,并且不影响其产程和宫缩,在此基础上使得产妇可以全面、积极地配合分娩时用力。当然由于个人体质存在差异,也会存在部分产妇在接受分娩镇痛后完全感受不到疼痛。

2.接受分娩镇痛是否会对胎儿产生负面影响?

“椎管内分娩镇痛法”是现阶段临床上已经证实安全性高、镇痛效果确切的方法,可控性较强,其注入母体内的麻醉药物浓度仅为剖宫产中的1/10或1/6,能够经过母体血液循环,通过胎盘的药物剂量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因此并不会对胎儿的神经发育、呼吸等产生不利影响。

3.接受分娩镇痛是否会对母乳喂养产生负面影响?

分娩镇痛中所注入的药物通常作用在局部,进入到母体血液中,最后随着乳汁分泌的药物剂量可谓微乎其微,因此并不会对母乳喂养产生不利影响。

4.接受分娩镇痛是否会对宫缩、产程带来负面影响?

“椎管内分娩镇痛法”中所运用的麻醉药物,主要是减轻产妇的痛觉,并不会对产妇的运动神经产生抑制作用。在接受镇痛后,产妇依旧能够活动自如,其子宫收缩以及腹肌收缩皆为正常状态,并且在产妇接受镇痛技术,其痛感减轻后,产妇的精神状态会相对更易放松,宫口开放也会相对更容易,会更有利于加速产程进展。

结束语:

总体而言,临床上需要结合产妇的身体综合状况以及个人需求,在确定无禁忌证的前提下科学合理的为其提供分娩镇痛技术。分娩镇痛的应用能够明显缓解产妇的疼痛,帮助产妇放松精神,从而加快产程。愿更多的“准妈妈”可以从“分娩镇痛”技术中受益。

(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麻醉科 王大海)

责任编辑:杨小玉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