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药物需要避光保存

2024-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药物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至关重要的。他能够帮助我们。进行疾病的治疗,减轻自身的病痛症状,甚至可以挽救我们的生命,但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却并没有常常关注如何去正确的储存药物。对于一些药物来说,阳光的照射可能会使其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说降低药效,甚至使药物产生降解。本篇科普文章将会带领读者一起探讨哪一些药物是需要避光保存的,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药物的储存问题。

1. 光对药物的影响

首先我们可以先来探讨一下光对药物的影响。光照会引起一些光化学反应,甚至可能会导致药物的分子结构产生改变,而这种分子结构的改变则会使药物失去药效,有甚者可能会产生有害物质。而一些药物则对紫外线十分敏感,非常容易受到光的影响。所以为了保持药物的有效及稳定性,我们一定要避免此类药物暴露在光照之下。

2. 哪些药物需要避光保存

(1)抗生素

一些临床研究显示较多的抗生素药物对光会产生较敏感反应,其中便包括了头孢菌素,四环素等抗生素药物。阳光的直射会使这些药物产生降解反应,大大的降低其治疗效果。所以在存放这些药物时,我们一定要避免他们接受阳光的直射。不论是在家庭还是在医疗环境当中储存此类药物是我们一定要寻找一个阴凉干燥的地方,并且将药物放置在不透光的容器中。确保这类药物不会受到光的影响,从而失去药效。尤其是在夏季我们更加需要注意,以免一光照而造成药物的损失和治疗效果的下降。

(2)维生素

维生素A是一种能够对视觉以及免疫系统和细胞生长都起到重要作用的营养物质。但是这类物质对光也具有较强的敏感性,所以我们在储存这类药物时一定要格外的小心谨慎。光照会使维生素A产生降解,从而对患者的身体健康状态进行一些影响。与此同时,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k也是能够保持我们身体骨骼健康,血液凝固的重要物质,他们也对光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在储存以上物质时,我们就需要寻找一个阴凉且干燥的地方,尽可能的远离阳光的直射,并能够将其放在不透光的容器中,这样能够大大的减少光照对药物产生的影响。

(3)硝酸甘油

有一种较为常见的血管扩张剂叫做硝酸甘油,此类药物常常被广泛应用于心绞痛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治疗。但是患者们经常会忽略一个关键因素,那便是光照对于药物稳定性的影响。光照极有可能会导致硝酸甘油产生分解并降低其药效。这对于需要进行心脏病治疗的患者来说是一个十分不利的情况。所以我们在日常存放硝酸甘油时,一定要尽可能的避免阳光的直射,并选择一个阴凉干燥的地方进行保管。以确保硝酸甘油不受到光照的影响,能够维持其药效的稳定性。

(4)某些皮肤药物

在治疗皮肤病时有一些外用药物如雷公藤酸等,可以发挥较大的治疗作用。但是光照对于这类药物也会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因为光线中的紫外线会使这类药物中的活性成分产生降解反应,从而降低了其药效。所以如果我们在皮肤病的用药过程中,选择了此类药物,那么就一定要保障这类药物不会暴露在抢光下,日常尽可能的进行避光储存。

(5)某些眼药水

而有一些眼药水中则可能会含有抗生素或者是防腐剂这类较为敏感的成分,以上成分也对光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如果含有此类成分的眼药是暴露在光线之下,那么其中的成分则可能会较为迅速的进行分解,并降低眼药水的药效。所以同样的我们在储存时尽可能的需要选择避光且阴凉的地方,远离阳光的直射。

3. 如何正确保存药物

除了避免光线外,正确的药物保存方法还包括以下几点:

(1)避免潮湿:如果家庭环境过于的潮湿,则可能会使药物受潮产生结块,甚至可能会发霉。所以我们需要尽可能的将药物储存在较为干燥的环境当中。

(2)避免高温:而高温则有可能会导致药物中的化学成分产生了一些变化,降低其药效。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将药物在常温或者是阴凉处储存,使其远离较为高温的环境。

(3)遵循药品说明书:不同药物的保存要求可能有所不同,因此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并按照说明储存药物。

结语:正确保存药物对于确保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至关重要。在保存药物时,我们不仅需要注意避光,还需要注意避免潮湿、高温等因素的影响。同时,我们也应该根据药品说明书的指导,储存药物并定期清理过期药物。通过正确的药物保存方法,我们可以确保药物的有效性,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 焦伟伟)

责任编辑:杨小玉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