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岁女子睁眼困难,竟是肉毒毒素中毒所致

2024-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近日,记者在河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河南省职业病医院)中毒医学科见到38岁的刘女士时,她不仅感觉呼吸困难、吞咽无力,还出现睁眼困难、四肢无力、无法行走等症状。

刘女士在当地医院以“上呼吸道感染”治疗5日病情不见好转,当地医生为其检查胸部CT和头颅核磁共振未找到病因,怀疑是“中毒”导致,就建议其转诊至河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中毒医学科治疗。

河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中毒医学科主任刘淑珍接诊后,经详细询问病情,判断患者是因注射肉毒毒素美容导致的肉毒毒素中毒。

原来,随着春节临近,一向爱美的刘女士于发病9天前注射肉毒毒素瘦脸,没想到因为选择美容机构不当导致自身中毒,这让她后悔不迭。

美容怎么会导致中毒呢?这让不少爱美的女士担心不已。对此,刘淑珍提醒,自2002年肉毒毒素被批准用于医疗美容以来,注射肉毒毒素美容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可。近年来,我国注射肉毒毒素用于除皱、瘦型美容的人数逐渐增多,但因用药不规范发生中毒的事件也逐渐增多。临近春节,广大爱美人士在美美过节的同时也要警惕中毒风险。

那么,注射肉毒毒素美容后出现哪些症状要怀疑中毒呢?

刘淑珍说,多数中毒患者在注射后3-7天发病,常见的症状有头晕、视物模糊、复视、睁眼无力、双侧眼睑下垂、饮水呛咳、咀嚼无力、吞咽困难、四肢肌力减退等,严重者可导致呼吸衰竭。

既然注射肉毒毒素美容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国际上已得到广泛认可,为什么还会中毒呢?

据刘淑珍介绍,这是因为一些注射用肉毒毒素在生产及使用的部分环节无法达到技术要求所致。其中,不规范使用肉毒毒素是导致中毒的主要原因。

除了注射肉毒毒素美容导致的中毒外,食源性肉毒毒素中毒在生活中也很常见,多见于食用不安全的发酵食物、罐头或瓶装食物,如过期的臭豆腐、豆酱、豆豉、罐头、香肠等所致。

刘淑珍还提醒,因为肉毒毒素中毒症状不典型,临床也相对罕见,很容易发生误诊。如果注射肉毒毒素或进食后出现相关症状,一定要想到中毒的可能,尽早到医院诊治。(本报记者 冯金灿 通讯员 吴辉)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